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个村庄的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  2021年01月08日08:53

 

《一个村庄的家》

作者: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5月

ISBN:9787544782197

定价:42.00元

内容简介

《一个村庄的家》是哈萨克族女作家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的全新短篇小说集。

叶尔克西的故乡在中蒙边境的北塔山,这个少小离开毡房牧场的哈萨克牧羊女,在外面的世界转了一大圈,又以文学的方式回到了出生地。她用一双孩子的眼睛发现家乡:写童年村庄里平凡的人家,写将军戈壁上野生的油菜花,写岩石壁上的涂画,写“实在算不上漂亮”的新娘,还有世世代代迁徙、转场、逐水草而居的牧民们,他们在一方天地里生存、繁衍,经历爱情和死亡,在逝去中失落彷徨,又充满希冀与渴望。

叶尔克西的文字,浸润着未受污染的青草地的气息,笔下的故事,如一帧帧自祖母手中继承下来的油画。“一个村庄的家”就是哈萨克族无数个平凡的日日夜夜,沉淀了生活的质感,传递着信仰的光亮。

作者简介

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哈萨克族作家、翻译家。1961年出生于新疆北塔山牧场。著有散文集《永生羊》《草原火母》《蓝光中的狼》《远离严寒》,小说集《额尔齐斯河小调》《黑马归去》《天亮又天黑》,电影剧本《永生羊》,大型舞蹈诗《生命树》等。作品被译成英文、法文、阿拉伯文等,曾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优秀作品奖、首届天山文艺奖、新疆青年文学奖等。现任新疆作家协会副主席。

目 录

大风

多年前飘过的一片云

昴宿星光

骑兵八十八

石头上的马

天亮又天黑

新娘

一个村庄的家

媒体评论

中国多民族文学在继承与发展的进程中逐渐成为中国文学,乃至世界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写作能够更加深入具体地反映该民族的生存状态与生活景象,为当代多民族文学的写作提供了一种重要范式。

——评论家 何平

叶尔克西的文字,几乎全部写她童年生活的经历。这个少小离开毡房牧场的哈萨克牧羊女,在外面的世界转了一大圈又终于回到她的出生地——北塔山牧场。她回得那么彻底,完全忘掉了城市、忘掉了她的汉文化熏陶,甚至忘掉了时光,一下就回到了生活的最根本处。

——作家 刘亮程

她(叶尔克西)的创作是用一种站在哈萨克民族文化的历史社会系统里,面向这个系统之外读者的介绍和诉说,并始终以这样的姿态进行书写。从读者的眼光看,这后面有我们不能够轻易达到的世界,一个庞大的优秀的世界,这个世界在汉民族文化里面应该多多提倡,在这个持续的过程中,我们所得的不仅是文化知识,更是一个良好的参照。

——评论家 郜元宝

在一些作家的创作中,灵感和感觉先行已经成为写作习惯,她(叶尔克西)却将少数民族叙事带入文学视野,并使其成为创作中的一部分,从而在作品里形成了宽广的视野和人文内涵,这一点值得称道。一个地方的文化底蕴对于作家的创作确实存在影响,这一点在新疆文学中尤为明显。国内一线的作家中来自新疆地区的并不多,但我认为这是个机遇问题,这片沃土拥有可以孕育优秀作家的长久、深远的文化底蕴。

——评论家 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