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记忆记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玛丽亚·斯捷潘诺娃  2021年01月07日08:41

 

《记忆记忆》

作者:玛丽亚·斯捷潘诺娃(Maria Stepanova)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ISBN:9787521720884

定价:78.00元

内容简介

《记忆记忆》是当代俄语世界知名诗人玛丽亚·斯捷潘诺娃的新类型复合小说:既有历史,也有哲学,更是文学。

小说主要由两条线串起:一条是作者对于旧物,文献,以及试图“记忆”的人们——所作的文学和哲学的思辨:桑塔格,曼德尔施塔姆,茨维塔耶娃,塞巴尔德,夏洛特·萨洛蒙等等等等皆进入了她的视野。在现在与过去中思考中得到新的诠释。

另一条则是作者通过寻找家族遗迹,回溯俄罗斯近代史中的自我家族史,拼凑出一个犹太家族几代人生命故事的历程:他们有的融入宏大叙事,刚满20岁便牺牲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有的与历史擦肩而过:参与了20世纪初期的俄国革命,成为俄国第一批“留法学医女学生”,回国后却就此沉寂;有的参与了热火朝天的苏联大建设,然而在1991年苏联解体之时毅然决然移民德国,有的——诸如在书中隐形却又无处不在的作者本人,则同一个告别过去又满是记忆的国家一起迈入了新世纪,思考俄罗斯的当下,以及或近或远的未来……

这两条线相依相交,勾勒出巨大20世纪的诡谲风云与微小浪花。精巧复杂,娓娓道来,又包含了俄罗斯式的辽阔和沉思。在追溯与思辨中, “后记忆时代的俄罗斯”得到思考,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整个欧美文艺界的先贤们被重审,过去与现在、逝者与生者之间的关系和逻辑被再度梳理——“关于他们我所能讲述的越少,他们于我便越亲近。”

作者简介

当代俄罗斯诗人、作家,毕业于高尔基文学院。曾获德国传媒大奖“斑比奖” “帕斯捷尔纳克文学奖” “安德烈·别雷奖”等。著有十部诗集和三部散文集。代表作《记忆记忆》2018年一出版便夺得当年俄罗斯文学界三项大奖,其中包括俄罗斯国民级文学奖“大书奖”,并迅速被译为德、英、法、意、瑞典、芬兰等多国语言,在欧洲获得巨大成功。创办并主编俄罗斯独立文艺资讯网站colta.ru,其月访问量近百万。

目 录

中文版序

第一部

第一章 他者日记

第二章 无数缘起

第三章 若干照片

第四章 死人之性

插 章 列昂尼德·古列维奇(1942 或1943)

第五章 阿莱夫与后续

第六章 后记忆

第七章 不公及其切割面

插 章 尼古拉·斯捷潘诺夫(1930)

第八章 自由与殖民

插 章 奥莉加·弗里德曼(1934)

第九章 选择问题

第二部

第一章 永远的漂泊者

插 章 萨拉·金兹堡(1905—1915)

第二章 戈德切恩&伍德曼

第三章 曼德尔施塔姆&塞巴尔德

插 章 奥莉加·古列维奇(1947)

第四章 正面&背面

第五章 夏洛特,或抗拒

插 章 斯捷潘诺夫一家(1980,1982,1983,1985)

第六章 雅各的声音,以扫的照片

第七章 廖吉克,或沉默

第八章 约瑟夫,或顺从

第九章 我所不知道的

第三部

第一章 命运难逃

第二章 儿童房来的廖尼奇卡

第三章 男孩们和女孩们

第四章 摄像师之女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