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胡永红《上学谣》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文艺报 | 教鹤然  2021年01月06日08:59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儿童文学也应该书写现实主题,展现时代潮流下人们的精神面貌与生活状态。近日,由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联合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举办的胡永红长篇新作《上学谣》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马光复、徐德霞、梁鸿鹰、陈晖、李利芳等十余位创作、评论、出版界的权威学者和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

浙少社社长邵若愚在致辞中表示,《上学谣》是一部书写壮乡人民在政府扶助下脱贫攻坚、守望相助、共创美好生活的现实主义儿童文学作品,富含风土人情与民族特色,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和艺术品质。浙少社将持续关注体现当下现实主义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推出更多回应时代呼唤、塑造少年新形象、推动原创儿童文学高质量发展的精品力作。会议研讨过程中,各位专家学者分别就《上学谣》的创作形态、气质风貌、人物塑造、审美价值等方面进行了深刻探讨与充分解读,认为这是一部儿童文学领域少见的现实主义题材创新之作。

本书作者胡永红认为,自己的小说创作并没有刻意地创新,书中采用的全物化视角叙事方式,是为了更好地真实再现当地的人和事,将壮乡的元素、物件、文化艺术化地呈现。这种叙事方式的选择,是一种随心的创作,但在直觉和随心创作之外,未来将会选择更有主动性地“自觉”地来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