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首届学术提名活动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01月04日08:50

2020年12月28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首届学术提名活动在京举行发布仪式。张庚戏曲学术提名、杨荫浏音乐学术提名、王朝闻美术学论文提名、冯其庸红学论著学术提名等共计28项提名名单公布。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倡导弘扬优秀治学传统,激励当代学者,展现学术成果,推进中国特色艺术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七十余位提名获得者代表和戏曲、音乐、美术、红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发布式。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出席并致辞。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祝东力主持活动。

首届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提名活动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下属《戏曲研究》《中国音乐学》《美术观察》《红楼梦学刊》四家学术期刊及相关研究所组织实施,邀请相关知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经多轮评选,确定提名名单。其中,“张庚戏曲学术提名”分为理论著作组和创作实践组,专家委员会对2019年度具有学术研究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戏曲新创作品和有突出成就的戏曲主创者情况进行多轮研究讨论后确定,《粤剧表演艺术大全(做打卷)》获理论著作提名,闽剧《生命》创作、评剧《新亭泪》创作、昆剧《当年梅郎》创作及“张曼君导演艺术”“谢涛晋剧须生表演艺术”“朱绍玉戏曲音乐创作”“罗周编剧艺术”等获创作实践提名。“杨荫浏音乐学术提名”由海内外音乐研究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从2019年度出版的逾百部著作中选出,赵宋光、乌兰杰、沈洽、李玫4位学者的4部学术专著因在中国传统音乐研究领域具有重大理论创见和突出成就而获提名。“王朝闻美术学论文提名”重在发现和培养青年研究人才。许珂、高泽、孙博、王琳、郝斌、肖清雨、曾小凤、钟鲁敏芝、马丽云、王佑佑等所作10篇论文从活动收到的国内外近400份投稿中脱颖而出获提名。刘上生、王金波、王怀义、朱志远、曹立波、詹丹等6位作者的论著获“冯其庸红学论著学术提名”,6部作品分别从《红楼梦》主旨、艺术成就、作者家世渊源、文学传统的继承与审美经验分析、学术理念的不同价值取向等方面呈现了当代红学异彩纷呈的研究风貌,也使红学加入到中华优秀文化的系统阐释和体系建构中。

首届提名活动立足学术总结、学术研究、学术评价,注重展现当代艺术学研究领域内最新成果,体现出了鲜明的问题意识、学术导向和创新精神,既是对相关领域已有成果的阶段性评价和总结,也是理论研究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的新起点。韩子勇表示,提名活动以4位先贤命名,是想更好地传承老一辈学者的学术精神,把优良的学术风气发扬光大。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艺术研究院建院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艺术研究院将更加积极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文化强国的要求,积极开展中国特色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中华文化基因研究、文艺评论以及国家文化公园研究等相关工作;继续举办高质量的学术活动,不断加强学术交流互鉴,推动中国特色艺术学的长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