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之祭:骆一禾诗文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骆一禾  2020年12月31日07:27

 

《春之祭:骆一禾诗文选》

作者:骆一禾 著,陈东东 编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12-01

ISBN:9787559833396

定价:88.00元

内容简介

《春之祭:骆一禾诗文选》是由骆一禾的代表诗作、诗歌评论、书信等汇编集成。全书分为七辑。第一辑选取了59首短篇诗作;第二辑挑选了14首中篇诗作;第三辑选取了9首“祭祀”系列诗作;第四辑为其长诗《世界的血》;第五辑的6篇文章,为骆一禾历年撰写的诗论和创作论;第六辑展示其作为诗歌评论家的一面,主要选取骆一禾论昌耀的一篇长文和关于海子的几篇文章;第七辑则选取了骆一禾与爱人以及友人的部分书信。这七辑内容看似相互独立,却彼此相关,向读者呈现一个更真实立体的诗人形象,有助于读者了解诗人的创作思想、创作风格,以及其当时所处时代的文艺创作思潮。

作者简介

骆一禾,1961 年生于北京,当代诗人、杂志编辑、诗歌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任《十月》杂志编辑,主持西南小说、诗歌专栏。1983 年开始发表诗作和诗论,诗歌作品有《世界的血》《大海》等。1989 年5 月31 日死于脑溢血。

陈东东(1961—)诗人,作家。著有诗文本《流水》(上海,2018),诗集《海神的一夜》(南京,2018)、《组诗.长诗》(武汉,2019)、《陈东东的诗》(北京,2019),随笔集《黑镜子》(北京,2014)、《只言片语来自写作》(北京,2014)等;另编有《另一种国度:当代中国诗选》(汉英双语,纽约,2007)、《最高虚构笔记——史蒂文斯诗文集》(上海,2009)、《骆一禾诗选》(西安,2019)等。

序 言

编者弁言

几乎从写作之初,骆一禾就把自己的诗歌志业和使命,跟以诗歌去处理循环涌动在时间里的文明主题关联在一起。在他看来,诗歌与文明互为因果,文明之生即诗歌之生,反之亦然。他参照斯宾格勒和汤因比的观点,认为我们正身处某个旧文明的末端那种“挽歌,诸神的黄昏,死亡的时间”,但这也让我们身处一种新文明起始的“新诗、朝霞和生机的时间”。他因而迈向史诗性写作。

对自己写作性质和道路的确认,使得骆一禾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唯恐不够实验性、不够先锋派、不够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诗歌时尚拉开距离,建立了自己的大诗歌构想。在给朋友的一封信里,骆一禾说:“我感到必须在整个诗歌布局的高度上,坚持做一个独立诗人……”他写于1987年5月的《美神》,提出“情感本体论的生命哲学”诗观,强调诗“是生命在说话”,而“生命是一个大于‘我’的存在……整体生命中的个人是无可替换的……在一个生命实体中,可以看见的是这种全体意识……”对“整体生命”或“博大生命”的看待,成为骆一禾的诗学基础:“语言中生命的自明性的获得,也就是语言的创造。”

骆一禾留存最早的诗作写于1979年。1987年开始,他的写作高速进展且不断加速,直到1989年5月突然中止……他离世时年仅28岁,没有来得及完成其宏伟的写作规划。最后两年多时间,他把主要精力用于长诗《世界的血》和《大海》(未完成),两部诗加起来竟达七千多行。这两件大体量的作品,把骆一禾的全部写作集合为整体;尤其他长诗中的许多行、许多片段和章节,正是从自己历来写下的短诗、中型诗和系列诗采摘整合而来,就更不妨将它们视为同一写作在各个枝干上贡献的花叶和果实——的确,骆一禾的全部写作正可以比喻为一株巨树,其根本来自大地,呈现着千姿百态。

这本诗文选编为七辑:第一辑选取骆一禾的59首短诗;第二辑选取14首中等幅度的诗(或谓“中型诗”)。骆一禾在其十年诗歌写作期里一直在推进的几种系列诗,是比较特别的类型,它们或许已经算是另一种长诗——第三辑是他用力颇多的“祭祀”系列诗,由9首中型诗构成;第四辑则是分为六章的长诗《世界的血》;第五辑的六篇文章,为骆一禾历年撰写的诗论和创作论;第六辑展示其作为诗歌评论家的一面,选取骆一禾论昌耀的一篇长文和关于海子的四篇文章;第七辑收集了骆一禾的一些书信,包括他的情书、作为《十月》杂志的诗歌编辑写给作者的信和跟朋友谈诗论道等的信,足可体味其《修远》诗所谓“从一个诗人/变成一个人”和他曾在大庭广众高诵的圣琼·佩斯的一句诗:“诗人,就是那些不能还原为人的人。”

骆一禾看到“中国文明在寻找新的合金,意图焕发新的精神活火”,并以其写作加入进去。编选和阅读骆一禾,也是为了像他一样加入进去。

陈东东

2019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