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如何让青少年学生“想象力跟得上科技” 
来源:科技日报 | 周群  2020年12月29日08:19

日前,《北京青年报》刊发了一篇题为《“想象力跟不上科技”当反思功利教育》的署名文章。该文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威海紫光实验学校校长李凌己在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年会上发言时提到的“很多孩子的想象力非常好,但是更多孩子的想象力甚至没有达到我们科技发展的水平”的担忧说起,提出“‘想象力跟不上科技’的原因或许是多方面的,但很大程度上缘于功利教育”的观点。该文引发了部分一线老师们的不同观点,在此我们选取的文章,从中小学教育改革、科幻教育、理科教学等方面积极探讨培养孩子想象力的有效途径,希望能引起科学教育工作者的深入思考。

——编者

上个月,借中国科幻大会在京召开之际,我和科幻作家江波进行了一场访谈。谈到个人的创作经验时,江波说他会阅读大量的科普作品。在他看来,科普作品中大量的内容不是技术性的,并不太讲技术细节,而是更突出科学性。科普作品能带给他灵感,有助于他形成对事物的认识。具体到科幻作品的创作,江波认为,虽然科学设定需要技术的支持,但科学技术的细节并不是大众所关心的东西,也不是说要越细致越好。

江波的创作经验给我许多启发。我认为,青少年想象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科普科幻作文大赛中所暴露的青少年“想象力跟不上科技”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他们的“输入”跟不上“输出”。所谓“输入”,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青少年学生通过学习与实践掌握的科学与技术知识;二是完成一篇科幻作品必备的基本写作技能。所谓“输出”,则指的是青少年发挥科学想象力与创新能力带来的成果,比如科幻作文大赛的作品。

那么,“输入”为什么跟不上“输出”呢?

先说说科学与技术知识的“输入”不足的问题。从江波的表述中我们能看出,科普作品的阅读作为“输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作家构思作品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显而易见,如果科学与技术知识的“输入”不足,就算是专业作家这样的“巧妇”也会“难为无米之炊”。然而,在科学发展突飞猛进的今天,科学与技术知识的“输入”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就能解决的事情,它本身就具有挑战性。正如科幻作家刘慈欣在2018年中国科幻大会上所表述的:“科学是科幻小说的资源,科幻始终追随着科学。”“现代科学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提升了人们的理解难度,科幻小说想要从科学中吸取资源的难度也与日俱增。”

在中小学阶段,科学学科无法即时、全面地反映科学与技术的前沿发展,很大程度上是由基础教育的特殊性决定的。因为科学学科所传授的主要是在科学史上经过长期检验的相对稳定的知识,即便是随着时代发展,课程标准与教学内容不断更新,也会与科学发展的前沿知识有一定的差距。一味指责中小学应试教育做主导,实际上,是忽略了中小学基础教育的特殊性。

第二种“输入”是完成一篇科幻作品必备的基本写作技能。我认为,当听到对青少年学生开展科幻写作时想象力匮乏问题的批评时,作为教育工作者需要反思,我们该不该、有没有将培养青少年科学想象力视为己任?我们自身是否懂得科幻创作的一般规律?是否掌握一些科幻作品阅读与写作的基本方法?是否切实开展了相关的教学实践?有没有在培养他们的科幻想象力方面下过真功夫、真实践过?从本人对中小学科普科幻教育现状的了解来看,对于这一连串的问题,答案不容乐观。

“输入”难以满足“输出”的需要,这只是问题的浅层原因;更深层的原因是教学中还没有在学生包括想象力在内的思维能力的培养上下功夫。找到青少年科幻写作“输入”跟不上“输出”的症结所在,解决之道也就蕴藏其中。

第一,大力加强青少年学生的科普阅读,以此弥补中小学科学学科无法完全与时俱进、全面地反映科学与技术的前沿发展的缺憾,近年来,在很多城市或地区,中小学都开展了全科阅读的实践,科学或科普阅读首先得到重视和加强。这些已有的经验值得借鉴。

第二,聚焦青少年学生缺少科幻作品创作必备能力的问题,整合课程资源,开发科幻写作课程。要向学生推荐更多优秀的科普与科幻作品,指导他们从阅读中汲取写作的经验与创作灵感。在这个过程中,要格外关注思维能力的培养。在这一点上,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吴岩教授牵头编制的科幻教材《科学幻想——青少年想象力与科学创新培养教程》及配套的教师用书,为我们一线教师如何进一步开发中小学科幻课程提供了良好的范例。在已经开展的中小学科幻写作教学实践中,北京景山学校刘晓虹老师指导学生开展刘慈欣《带上她的眼睛》续写的教学案例有很高的教学价值,值得老师们关注。

青少年学生科学想象力的培养是一个严肃而复杂的问题。“路径千万条,真教第一条;输入若空白,输出当然零”。实践证明,语文学科以阅读与写作为抓手,科普与科幻教育“两条腿走路”,是解决青少年科幻创作中暴露出的“想象力跟不上科技”问题的有效路径。

(周 群 北京景山学校语文正高级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中国科普作协常务理事、全国青少年科普与科幻教育推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