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疼水·我的西海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牛红旗  2020年12月28日14:55

 

《疼水·我的西海固》

作者:牛红旗

出版社:中国民族摄影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ISBN:9787512212121

定价:496.00元

内容简介

由作家牛红旗创作,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新华社领衔编辑、影像学者陈小波主编,李明、牟玉编辑,郭萌设计,历经四年打磨,推出的由陈小波主编的第二套“中国摄影家研究”之《疼水·我的西海固》,作为本套丛书开篇之作,并非简单推出一个集“文学与摄影”为一体的立体概念,而内核在于透视人活着的心理貌相,阐释自然环境与人相互抵牾又相互融合的秘密,或者更多。

西海固是宁夏南部山区几个县,曾经因滴水贵如油和贫困落后闻名于世,这块土地上的每株草、每棵树,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无不对生命契机充满渴望,无不谦恭地坚守着各自的灵魂。

作为土生土长在这块土地上的作家牛红旗,深刻地理解这块土地,疼惜这块土地上的人和事物,他笔墨和影像所到之处,一切顿然有了故事与启示。

“……我还从一块面饼中抽出来一根苍白的头发,从面饼中嚼出了一个家族的历史;还在一碗水里看到西海固女人的嫁妆,看到男人们的生老病死。我的西海固,不是有意造作贫困的西海固。我认定,有人存活的地方,就有艰难和忧愁”,作者认为,“一个人只要有那么点信仰,只要心里有眼清泉,只要脚下有根来托举,即便活在穷乡僻壤或困苦的环境里,也能抵达幸福的彼岸。”

《疼水·我的西海固》,蕴含着智慧、良知和对艺术、自然、生命的省思,不乏考释和发掘的意义与使命。主编陈小波的序言,会提供出观望这部书的挈要。

作者简介

牛红旗,本名牛宏岐,曾用笔名红旗。自由撰稿人、自由摄影师。 20世纪60年代生于宁夏固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第六届宁夏作家协会理事,第五届固原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宁夏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固原市摄影家协会主席。

2011届北京大学汉语言文学访问学者,师从曹文轩教授。北京鲁迅文学院第21届高研班结业。文学作品曾在《文艺报》《青年文学》《十月》《诗刊》《北京文学》《大家》《山东文学》等刊物上发表,作品入选部分年度选本和精选本。摄影作品曾在《中国摄影》《大众摄影》《中国摄影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摄影家协会网、腾讯新闻·活着等媒体刊登。 2018年获第二届阮义忠摄影人文奖第二名。著有诗集《地面》、散文诗歌摄影集《失守的城堡》、长篇非虚构作品《七沟十八弯》等。

序 言

一位诗人对故乡的复调描摹(代序)

陈小波

牛红旗把故乡西海固

拍得那么神秘、多情、有趣

让世人重新观望

他以诗人的身份

用镜头温暖陈述

用复调诗歌的描摹

让每一张照片携带命运——西海固人的命运

人类的整体命运

天赐的节奏

西海固人把所有力气扛在自己肩上

跟着上天安排的节奏走

不如此

就难能走出贫瘠的荒野

牛红旗自己就是这样的人

认识他多年

我看到他最大的秘密

在荒野中与天地精神独往来

他有自己最重要的事情——

悲悯

成为自然

他所有的词语来自内心

说给上天

说给万物

他所有的品质在作品中呈现

所有的精神力量通过作品

散发

荣光正徐徐降临在黄土高原

牛红旗有自己的大自在

做自己想做的事

亲近愿意亲近的人

为热爱的土地和人群

留下滚烫的文字

留下枝繁叶茂的影像

多年后

西海固人会看到自己的

史诗

红旗, 我的朋友

你的一举一动

都是承诺

都会被另一个人看在眼里

记在心上

那个人

就是我

2019年初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