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如何遣词造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斯坦利·费什  2020年12月28日08:41

 

《如何遣词造句》

作者:[美国]斯坦利·费什 著,杨逸 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ISBN:9787544783866

定价:48.00元

编辑推荐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杰出教授、文学批评家斯坦利·费什细讲写作句子的技巧和妙处,揭示写作之所以精彩的关键秘密。引用诸多名著中的佳句为例,从形式分析到仿写,内容丰富、趣味盎然,是一本实用的文学欣赏和英文写作指南。

内容简介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杰出教授、文学批评家斯坦利·费什细讲写作句子的技巧和妙处,分享大作家的宝贵技能,揭示写作之所以精彩的关键秘密。在作者看来,句子像绘画的颜料一样有趣诱人,是作文最基本的结构单位。他引用诸多名著中的佳句为例,分析句子的作用、意义以及不同类型句子的写作方法。从形式分析到仿写,内容丰富、趣味盎然,是一本实用的文学欣赏和英文写作指南。

作者简介

斯坦利·费什(Stanley Fish,1938—),美国作家,文学理论家、法学家。早期著作《为罪所震惊》(1967)获美国弥尔顿研究会颁奖。因其情感文体学、阐释集体说而成为美国主要的批评理论家,读者反应批评学派的重要代表。1980年代起转向法学理论研究,担任迈阿密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法学教授和戴维森—卡恩杰出教授,著有《读者反应批评:理论与实践》《在我们自己的时代拯救世界》《论辩之道》等。

目 录

第一章 为什么讲句子

第二章 为什么你从《风格的要素》中找不到答案

第三章 重要的不是思想

第四章 何为好句子

第五章 从属风格

第六章 添加风格

第七章 讽刺风格:内容归来

第八章 起始句

第九章 结尾句

第十章 关于本身的句子

尾 声

致 谢

索 引

前 言

导 读

何成洲

说到写作能力的提高,人们经常会建议多读书,特别是多读名家名作,古语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这种写作训练的理念在我们的语文教学中并不罕见,市面上也不难找到各种佳句集锦类的图书,供学习者阅读、欣赏与模仿。然而到了外语写作的时候,人们似乎忘了读写不分家这回事,更加热衷于通过研究形式来学习写作,我们把大量的精力花在记忆语法规则上,以写出正确的句子作为目标,于是变得畏手畏脚,写作这件事也逐渐变得索然无味。对于当前国内的英语学习者,采用范文教学写作的大多是应试类教材,它们的目标也非常明确,就是让学习者掌握几个考试作文的模板,通过考试,而不是自由写作。因此,很多人在学习了十几年英语之后,书面表达依然很弱,甚至连语法正确也做不到,这就很值得大家反思。事实上,无论是学习母语还是外语,写作训练并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通过阅读高频率地接触语言表达的类型、再经过反复操练的仿写加以巩固,才可能在提起笔时做到胸有如何遣词造句成竹。

斯坦利·费什(Stanley Fish)的这本写作指南正是要坚持以读带写,并提出了“句子写作技巧=句子理解能力=句子鉴赏能力”这一公式。作为文学理论家、作家、法律学者和大学教授,他拥有扎实的语言文学功底和丰富的文字工作经验,长年致力于写作实践,并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相关的理论知识。在本书中,费什强调了理解并掌握句法在写作训练中的重要性,因为它们才是承载意义的主体,而不是词语。作者希望通过文本细读的鉴赏方式引导读者领会英语的句法规则,进而在恰当的场合予以应用。基于对形式和内容关系的辩证思考,他把学习写句子的过程概括成三个阶段,即从形式开始,熟悉各类工具,再模仿风格,领会常见句法规则的内涵,最后过渡到练习内容表达的效果。费什认为,初学者宜先在练习中培养对形式的感觉,等技能熟练了再从形式中重获自由,达到形式与内容的自然融合。这不禁让人联想到《笑傲江湖》中,剑术大师风清扬在思过崖上教导令狐冲要通晓招式和口诀的全部道理,然后将所有变化尽数忘记,做到“行云流水,任意所至”。这既是剑术之道,也是学问之道,亦是生活之道。

本书的特色在于选取了大量现当代英语文学名作中的佳句作为学习写作的范例,同时为语言爱好者和文学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阅读体验。作者以多年文学批评的功力逐字逐句地解析句子构成的意图,并且示范了如何有效开展仿写练习。在他的启发下,读者既能够感知精辟短句所营造的特定效果,也能够窥见隐藏在文字迷宫中的意义核心,进而理解好句子的标准可以是多种多样,选择恰当的风格来传达信息本身就是一种意义的表达,这便是以言行事的操演性。另一方面,作者希望通过他的分析和讲解使写作学习者明白,任何看似复杂的长句本质上都是几类核心句式的关系组合,而这种关系其实是有限的,因此大家可以抛开心中的畏难情绪和对语法错误的担忧,在各类语言资源中开展积极有益的自我探索。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读者反应理论的奠基人之一,费什在本书中对文学典范的赏析也突出了对读者体验的关注。他演示了通过阅读向作品赋义的过程,传达出将文学视为读写双向互动的表演艺术,这在一定程度上升华了写作的意义,也有助于激发出创意写作的新维度。相信在他的指导下,外语学习者能够更加自信和自主地阅读外国文学作品,并在读者、作者身份之间的不断切换中找回写作的乐趣。

不同于一些速成式的英语写作指南,阅读这本小册子需要读者静下心来,品味作者精挑细选的文学片段,聆听他对每个佳句的倾心分析,推敲经典作家遣词造句中的良苦用心,然后通过由简到繁的仿写逐步领悟英语表达的诀窍和法门,较为自然地习得英语语言的核心规则与美学特质。通过强调阅读中的审美和感知,费什希望写作者能够思考持续吸引并打动读者的方法,做好这些并不受性别、年龄、职业等因素的限制,而是更多地需要依靠喜欢组织语言的心情和主动观察世界的态度。

培根说过:“阅读使人充实,会谈使人敏捷,写作使人精确。”这本书向我们传达了一些关于如何读和写的智慧,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