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魏嘉陵长篇小说《特别党产》研讨会南京举行 党史各条战线上都可以挖掘出好题材
来源:文学报 | 傅小平  2020年12月26日09:39

日前,“魏嘉陵长篇小说《特别党产》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江苏省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译林出版社前社长顾爱彬等,及十余位高校教授、专家出席研讨会。会议由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主持。

《特别党产》是作者魏嘉陵历时十多年,查阅大量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创作的长篇小说。小说叙述了在抗日战争最困难时期,苏北淮阴根据地为了打破国民党对八路军、新四军的经济封锁,积极响应地处延安的党中央发出的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号召,经营特别党产,坚持抗日救国斗争的传奇故事。

汪兴国在致辞中表示,《特别党产》这本书主题重大、题材特殊,故事构思精彩,希望通过研讨,进一步提升作品的质量,并着手进行影视剧、舞台剧的改编转化。周毅表示,本次研讨会的举行,将激励更多的淮安本土作家在文学创作道路上脚踏实地、不断迈进,创作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淮安这片热土的优秀作品。汪政认为,以经济战线为切入点来写革命史,在以往的红色小说中比较少见,明年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各地都在抓主题创作。“《特别党产》给予我们的启示是,从党史的各条战线上都可以挖掘出好的题材。党为什么这么强大,能够管理这样一个大国,并向国际社会提供中国方案,是从无到有、慢慢摸索出来的,这里面有非常好的故事。”

张在健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特别党产》在三个方面值得称道:一是对新四军艰苦奋斗精神和对中国共产党顽强拼搏精神的正面讴歌;二是以党产为切入角度,填补了以往红色文学作品中的书写空白;三是语言朴实无华,富有强烈的感染力和革命气概。顾爱彬表示,从宏观上来说,中国共产党创建百年的历史十分波澜壮阔,即便缩短到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如此。“党史这个题材应该有扛鼎之作、精品力作,这需要创作者、出版方和作协共同努力和思考。”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晖认为,《特别党产》所构筑的特殊环境对今天也具有启发意义,比如反对侵略和强权、打破经济封锁等等。“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取消了党产,党产也就成为了中共历史上一段特殊时期的历史。这个作品揭示了鲜为人知的党产故事,用独特的视角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历经艰辛发展壮大的历程。”除了内容题材的新颖独特之外,南京大学副教授李丹认为,这本书在空间体量和地方性上也有所突破,选择苏北和皖东北作为故事的发生地,语言及一些知识经验有明显的地方色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张勇肯定了这部小说的叙述手法多元,内涵丰富以及复杂的人物形象,每个人物身上都有比较鲜明的特点。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振羽评价该书围绕经济活动而展开,但并未脱离抗日战争的重大时代背景,它巧设情节,跌宕起伏,非常注重小说的故事性。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平认为,从早期的《新儿女英雄传》、“三红一创”到今天,红色经典的创作手法和表现方式经历了多次变化,讨论这部小说应将其置于革命传奇的谱系。“在这样的传统下,这部小说继承了革命传奇的很多经验,比如传奇性,注重故事性,讲究人物的类型化等等。”

对此,《扬子江文学评论》编辑、青年批评家王晴飞提出,主旋律文学要承担两个功能,它既要传达正确的意识形态观念,又要注重传播性和可读性。他结合具体作品,提出可以借鉴通俗文学的某些写法,突出人物的个性和丰富度。江苏省作协创研室青年评论家韩松刚则对如何打造主旋律精品力作提供了另一种思考。他认为,主题创作要考虑三重维度,一是伦理维度,即对政治历史的表现,和对家庭、个人的情感伦理表现,看其是否具有紧密性。二是文化维度,通过丰富故事背后的文化支撑,比如通过对地方地理或民俗风情的描写,来提升文本的节奏和丰富性。三是审美维度,革命小说给读者带来的体验最重要的是崇高之美,文学作品要表达深刻的思想或丰富的情感,最终都要通过审美维度来实现。

魏嘉陵在发表感言时对“党产”这一段特殊历史作了介绍,表示特别党产是那个特别年代、特别环境、特别形势下发生在特别政党和特别人物身上用特别方法处理的特别事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创举。“我深深地被这一历史事件所吸引。一种对历史的敬畏,对英雄的景仰,对社会的责任,鞭策我趁还有记忆、还有能力的时候,把这段历史,这些英雄记录下来,告诉我们的下一代: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个国家不能没有英雄。我相信特别党产精神必将激励我们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