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瓦下听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彭家河  2020年12月22日22:26

《瓦下听风》

作者:彭家河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2月

ISBN:9787559828576

定价:56.00元

编辑推荐

直面当前中国农村的社会转型,观照时代的焦灼与裂变。

写出了一个时代的乡愁,唤起了普遍的共鸣。

作者仿佛手拿放大镜和显微镜,极耐心地观照并透视乡村及世界的“边角”,细密而隐忍。

内容简介

《瓦下听风》是一部关于在城市化背景下农村转型、农民命运、农业发展的个人散文集,笔力沉实,笔法独到,通过对川北乡村风物的书写,生动地刻录了一个时代的历史切片。全书分“乡村进化史”“城市心灵史”“大地编年史”三辑,是“2013年度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作品”,曾入选《生活周刊》2017年度书单,首都图书馆“2018年城市荐读书目”,获第九届四川文学奖、27届全国孙犁散文奖等。书中文章均在全国重要文学报刊发表,多篇文章选入全国中学生语文试题。全书可扫二维码收听。

作者简介

彭家河,写作者,70后,四川省南部县人,中国作协会员。出版散文集《在川北》《瓦下听风》《湖底的河流》。曾获四川文学奖、孙犁散文奖等。《草木故园》《瓦下听风》《锈》《湖底的河流》《远去的乡村》《捕风者》《怀念麦子》《水边的芦荻》《一棵树的世界观》等多篇文章被采用为中学语文试题。

目 录

“逝者”无声亦有痕

乡村进化史

草木故园

瓦下听风

麦子的流年

方 言

旧时器

泥沙时代

隐秘的溃退

远 嫁

远去的乡村

城市心灵史

怀念麦子

妄想者

镜 像

出生地

染房头(组章)

失踪者

裂 缝

捕风者

光的阴面

大地编年史

水边的芦荻

春桑园

工业园

五月的野蒿

一个村庄的地名志

媒体评论

《瓦下听风》在传统散文格局下,注入了全新的视野与观察,他对乡村地望、器物的深情打量,让我们看到了散文传统对于当下生活的深度延伸。

——四川文学奖终审组评语

彭家河的散文有新意,是他心灵的歌唱和对思力所及的探索,值得给予充分肯定。一个作家没有对天地阔大与精微的体察,是不可能写出佳作的,这也是彭家河作品的价值所在。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副总编辑、《中国文学批评》副主编 王兆胜

《瓦下听风》直面当前中国农村的社会转型,观照时代的焦灼与裂变,着力点在人与物命运上。写作者笔法独到,笔力沉实,既浑然开阔,又鲜活具体,从文体到内容,均是当下散文写作的一种新突破。

——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 穆涛

作者把乡村记忆整合到城市记忆中,用反身性的历史眼光去看个体的延续和发展,也看到这个时代的剧变,写出了一个时代的乡愁,唤起了普遍的共鸣。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哲学博士 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