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萌:运用互联网思维创作,与读者共成长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杨月 张晓盈  2020年12月22日08:15

张萌,作家,青创智慧集团董事长,出版有《人生效率手册》《加速:从拖延到高效》《让你的时间更有价值》等。

11月25日,联合国妇女署公布了一项最新数据: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女性从事家务和家庭护理的工作量大幅增加,她们中的很多人丧失了就业和教育机会。联合国妇女署副总干事安妮塔·巴蒂亚说:“我们花了25年为之努力的一切,可能在这一年之内就会失去。”

作为北京市三八红旗手,作家张萌说,自己从2017年开始就聚焦女性职业问题,当时发起了“又忙又美”励志女性人物选拔计划,希望帮助“女性群体都能做更好的自己”,让“又忙又美”成为当代女性不断学习提升的前进目标。

梦想照进现实,需要完善的机制

参加比赛的选手行业分布广泛,有繁华都市女性代表,也有二三线城市代表,有公务员、创业者、职场小白、普通职工,也有互联网大V等。张萌认为,“忙”是说一个人要拥有专注的一份事业,这份事业可以是家庭,也可以是你的职业,“因为做这件事情本身,你就会觉得很开心,所以这就是你的世界”;“美”则包括两个类型的美,一种是内在美,张萌称为“利他之心”,就是对他人具有关爱感。一种是外在美,就是你自己喜欢的一种形象设定,这种形象设定是让你觉得最舒服和最惬意的。

张萌说,在他们选拔计划的参与人员中,有大量的人在自己的小生活圈中越活越糟糕,进入这个集体后开始转变。

“一个人要改变其实最难的是坚持。那么加入我们她会发现她不是自己一个人。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早起,你可能找不到你身边要早起的人,但是加入我们会发现有人陪你一起早起,即使不在一个城市,通过互联网的力量也能彼此陪伴,加油打气,建构起两个生命的链接,这是非常有生命力的,这个过程会让他们在生命中收获更多鼓励和肯定。”张萌说。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女性选择加入?张萌认为,她们是希望被更多的群体认同,希望在一个组织中感受到自己被认可,得到在原本的生活圈层中得不到的认同感。张萌使用了各种方式去凝聚大家,帮助她们获得参与感和认同感:帮助她们调整生活方式,包括坚持早起、护肤项目、一起塑造身材,还有头脑训练和一起创业等等。

“我觉得正是通过这些线上线下、类型不同的活动,让很多女性一起找到了坚持的力量。梦想照进现实可能只是灵光乍现,需要完善的机制,需要组织的力量,让它能够去持久地发光发热,从而影响更多的人。”她说。

张萌在女性事业上有一个计划,她要把每一个参与者变成一个“群主”,成为一个发光体。

“如果每一个参与者都能用自己的力量去照亮更多的人,那么这个过程就会变得非常与众不同。因为她照亮了很多人,所以很多人会跟随她一起,于是她就会坚持得越久,从一个参与者变成领袖,这种感觉会让每一个人走得更远。”张萌说。

写作是人生习惯,更是分享的途径

张萌从小就立志要做一名外交官,张萌说,自己完全没想到会成为畅销书作家。

“其实写作是我的生活习惯,我是从小学开始写作的。因为我以前是住校生,两周才能回一次家,可是我妈又不太希望我跟她缺少思想沟通交流的机会,所以她要求我每天必须写日记,不写完日记不能睡觉,写作就变成了我的一个生活必需品。”

在母亲的要求下,张萌开始了持续性地写作。在完成繁忙的课业后,即使已经是半夜,张萌还会坐在唯一亮灯的洗手间门口写日记。张萌说:“后来,写作变成了我的习惯,这么多年来也一直在坚持。”

张萌认为人的思维有四个境界,第一层境界是动物性思维,就是人的本能。第二层境界叫理性思维,人开始用思维模型去构建自己的世界了,会比较轻松地去做好很多事儿。第三层是哲学科学思维,走到这个境界,会有很多思辨性的思考。第四层则是空灵思维。

“看书,事实上是进行思维修炼的过程。”张萌说,“(写作是)用一种方式把自己的思考输出,透过文字助力更多人在思维上取得进步。所以我觉得写作是一个‘利他’的行为,这是我写作的初衷,也是我每年坚持出版一本书的初衷。”

当被问及觉得自己的作品里最满意哪一本书时,张萌笑着给出了一个答案:“当然是下一本。”有趣的是,张萌的下一本书,也许是自己某一本已出版书籍的升级重构版。在张萌这里,一本书的出版并不是结束,而是另一个开始,她经常重读过去出版的书,发现有不满意或是觉得能更上一层的地方,就重新再写一遍。

“我经常发现现在的思维与过去的相比更完善,我的书反映我最新的思想,所以我选择重写一遍。而且我很多的读者是从第一本书开始跟我一直走过来的,读了这么多年还一直重复去读,这些书在某段时间会帮助他们构建解决问题的能力。既然是这样,我会要求自己的作品不断升级,不断使用最新的案例。”

运用互联网思维创作,与读者共成长

张萌的书中使用了大量的案例,这些案例都是她在与读者的沟通交流中不断积累下来的。

“我写完书喜欢去办读书会,一般都是线上读书会,这样可以接收到大量读者的反馈。我大部分书里用的案例都是读者的案例,也许是上一本书中自己当时的思考,很多人透过书跟我产生连接,我知晓了他们的故事,他们的想法,甚至他们的困境。”张萌说。

很多作家是用自己的人生体验写书,无论小说或是散文,都是从自我的角度出发。张萌的写作特色是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写作创作。她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读者为她的书提供给养和赋能,同时又通过读书群、读者见面会等方式,不断与读者进行交流,读者与读者之间也在不断交流互动,然后再带动更多的读者加入这个圈子。

在张萌看来,这种创作方式是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方式之一。“因为如果可以一直坚持写作下去,我会看到读者在成长,他们也能见证自己的成长、见证同伴们的成长。一个人思维的改变往往需要时间,而透过时间我们就能看到一个人成长的力量。”

张萌觉得,自己的书是一个载体,通过书连接了一个群体又一个群体,“然后我就会发现其实生命看起来都不太一样,每个人的起点不同,但是人生往往要经历的磨难是相通的,我把它称之为‘一个人的英雄之旅’。通过读书去补充你的阅历,增长你的见识与才干,让思维修炼得更强大,解决问题的能力变得更强,在这个过程中,你就成了更厉害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