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涧溪春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徐锦庚  2020年12月17日08:53

 

《涧溪春晓》

作者:徐锦庚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ISBN:9787020163670

定价:46.00元

内容简介

三涧溪村属于山东章丘管辖,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已经脱贫致富,集体经济厚实。然而,到九十年代,该村却陷入混乱,6年换了6任村支书,村集体欠债80万元,成了一个烂摊子。2004年,乡村女教师高淑贞临危受命,15年如一日,强化班子建设,整治村容村貌,敢于担当亮剑,妥善化解矛盾,善做群众工作,吃透“一号文件”,敏锐把握时机,顺势而为发展,终于将三涧溪带成一个先进村。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该村时,给予高度肯定。2019年底,三涧溪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村支书高淑贞被评为“*美奋斗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登上“从严治党”彩车。该书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成风化人、由乱到治”主题,以高淑贞为主线,通过一个个具体事例,讲述其事发、冲突、解决全过程,试图揭示当代农村的治理进程和发展规律,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范本。

作者简介

徐锦庚,高级记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鲁迅文学奖和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现任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兼任山东省记协副主席。出版《中国民办教育调查》《国家记忆》《懒汉治村》《曙光中的足迹》等。两篇新闻作品入选中国人民大学教材 。

目 录

目录

自序 破译乡村治理的“密码”

引子 村里的变化可大了

第一章 初出茅庐

一 回娘家

二 释印把

三 清路障

四 拔穷根

第二章 招兵买马

一 下马威

二 烂摊子

三 换班子

第三章 当家理财

一 摸家底

二 夺资产

三 打官司

第四章 舒经活脉

一 用歪苗

二 砸硬壳

第五章 见招拆招

一 拔树苗

二 补牛蒡

三 移寿坟

四 法与情

第六章 针锋相对

一 离间计

二 查黑井

三 亲友劫

第七章 借力使力

一 建公寓

二 迁祖坟

三 盖澡堂

四 三建校

第八章 筑巢引凤

一 凤来栖

二 关猪场

三 扶猪倌

四 荣誉贷

第九章 推心置腹

一 平医闹

二 接皮球

三 姐妹花

第十章 冰释前嫌

一 婆媳怼

二 夫妻怨

三 兄弟阋

尾声 布谷催播

媒体评论

《涧溪春晓》让我们领略中国乡村振兴的丰富景象,也让我们认清乡村脱贫小康之后的紧要课题:满足精神需求、提升文明素养、优化生态环境、提高治理能力,具有强烈的前瞻意识,在同类作品中突出显现“脑力”高度,无疑是扎实践行“四力”的创作结晶,是一部思力精深的书写新时代的优秀作品。

——《人民文学》主编 施战军

《涧溪春晓》通过三涧溪村这扇窗口,揭示当下乡村一个突出问题:如何通过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带领百姓摆脱贫困、走向小康富足。作者熟悉当下农村生活状况,擅长刻画人物形象,叙事语言简洁明快,注重作品的可读性和带入感,是一部个性特色鲜明的脱贫题材报告文学佳作。

——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 李朝全

如果说,记者要“顶天立地”,“站在天安门上想问题、站在田间地头找感觉”,才能写出真正接地气的报道。报告文学写作又何尝不是这样?以草根情怀,倾听百姓所思;以炉火纯青技法,书写芸芸众生。徐锦庚乐此不疲。……不同题材,不同写作手法,徐锦庚娴熟运用,既紧扣现实、生动鲜活,又凝练隽永、精雕细刻。读着读着,似乎听到“轻骑兵”那欢快的马蹄声,“得得得”疾驰而来。

——人民日报社 朱悦华

报告文学作家采访的深度与广度,决定了其作品的深度与广度。显然,锦庚在采访上是下足了功夫的……我发现一些优秀的新闻记者,他们贴近生活,目光敏锐,视野开阔,懂得选材,只要掌握了一定的文学笔法,便得心应手,将报告文学写得流光溢彩。锦庚可以说是其中的一位。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作家 黄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