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认出了风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2月08日08:57

 

《我认出了风暴》

作者:张莉 编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ISBN:9787544781336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主编,精选鲍尔吉·原野、雷平阳、李敬泽、李娟、李修文、刘亮程、塞壬、张天翼、周晓枫九位优秀散文家的代表作,展现当代散文近二十年的成就。每位作家作品之后辅以张莉教授解读文章,以增进读者理解。

书名“我认出了风暴”取自里尔克《预感》,张莉以此来表达自己阅读到这九位作家作品时心情。散文是最与时代相接的文体,九位作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去感触表现了自己向外界向自身探索的成果。鲍尔吉·原野以文字将在草原的生灵在纸上重现;雷平阳将看似平凡的家乡人事写出诗意;李敬泽将古籍历史中人与事写出独有的韵味;在李娟笔下不仅有牧场风光,还有她个人成长历史中的阿勒泰;李修文写着日常里的人事,寻得我们极易忽视的温度;刘亮程的乡村万物有灵、万物有情;塞壬对于自己在南方工作时的见闻,生命的韧劲驻扎在她的文字里;张天翼将爱情、亲情,写得暖入骨髓又广阔如海;周晓枫书写女性,将复杂丰富的身体、心理体贴又细腻地展现。

作者简介

主编:张莉,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浮出历史地表之前》《姐妹镜像》《持微火者》《众声独语》《远行人必有故事》《来自陌生人的美意》等。获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华文最佳散文奖,图书势力榜十大好书奖等。中国作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茅盾文学奖评委。

作者:

鲍尔吉·原野,蒙古族,内蒙古赤峰人。出版《譬如朝露》《羊的样子》《青草课本》《让高贵与高贵相遇》《流水似的走马》等作品集多种,作品收入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课本。德国斯图加特独逸学院驻访作家。获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蒲松龄短篇小说奖、百花文学奖、《人民文学》散文奖、内蒙古文艺金质奖章等。

雷平阳,1966年生于云南昭通,现居昆明,著有《云南记》《基诺山》《乌蒙山记》《送流水》等诗集、散文集多部。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诗歌奖和鲁迅文学奖等奖项。

李敬泽,1964年生于天津,1980年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曾任《人民文学》杂志主编,2010年任中国作协 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现为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文学批评写作,近年来专注于散文随笔写作。著有评论集《致理想读者》,散文集《青鸟故事集》《咏而归》《会饮记》等,曾获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评论家奖、年度散文家奖, 十月散文双年奖等。

李娟,1979年生于新疆奎屯建设兵团。出版图书有《九篇雪》、《我的阿勒泰》、《阿勒泰的角落》、《走夜路请放声歌唱》、《羊道》三部曲、《冬牧场》、《记一忘三二》、《遥远的向日葵地》等等。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等。

李修文,作家、编剧,武汉市作家协会主席,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出版有长篇小说《滴泪痣》《捆绑上天堂》,中短篇小说集《不恰当的关系》《闲花落》《心都碎了》,散文集《山河袈裟》《致江东父老》等。获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新人奖等多种奖项。

刘亮程,著有诗集《晒晒黄沙梁的太阳》,散文集《一个人的村庄》《在新疆》,长篇小说《虚土》《凿空》《捎话》等,有多篇文章收入全国中学、大学语文课本。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2013年入住木垒,创建菜籽沟艺术家村落及木垒书院,任院长。

塞壬,原名黄红艳,1974年出 生于湖北,现居东莞长安。已出版散文集《下落不明的生活》《匿名者》《奔跑者》三部。两度获《人民文学》年度散文奖;获第七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奖”、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及第六届、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提名奖。

张天翼,做过影评人、电影记者、编剧,现为自由职业者,以写小说为生。热爱郁金香、秋天的雨、螃蟹、跑步、电影、童话、足球、海岛和丈夫。历获朱自清文学奖等,已出版散文集《世界停在我吻你的时候》《爱是与水和星同行的旅程》《粉墨》,小说集《扑火》《荔荔》《性盲症患者的爱情》,有作品被改编成电影上映。

周晓枫,1969年6月生于北京,现为北京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出版有散文集《斑纹——兽皮上的地图》《收藏——时间的魔法书》《你的身体是个仙境》《聋天使》《巨鲸歌唱》《有如候鸟》等,曾获鲁迅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花地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等奖项。2017年开始儿童文学创作,出版童话作品《小翅膀》《星鱼》《你的好心看起来像个坏主意》,曾获中国好书、桂冠童书、中国童书榜年度最佳童书等奖项。

目 录

鲍尔吉·原野

索布日嘎之夜:我听到了谁的歌声?

流水似的走马

我认识的猎人日薄西山

主编的话:写出草原生活的神性

雷平阳

回乡记

上坟记

天国上空的月亮

冰面上的雪

主编的话:反抒情的诗意

李敬泽

《枕草子》、穷波斯,还有珍珠

风吹不起

夜奔

主编的话:中国之心与“杂”的文

李娟

冬夜记

恐惧记

鼠居记

主编的话:蜕变就是从自身分泌出另一个自己

李修文

羞于说话之时

长安陌上无穷树

枪挑紫金冠

阿哥们是孽障的人

主编的话:山河人间与中国式美学

刘亮程

剩下的事情

寒风吹彻

先父

主编的话:“无知”的“有知”

塞壬

匿名者

奔跑者

主编的话:在这寒凉而又光明的人世间

张天翼

欢情

从透明到灰烬

主编的话:我们时代的欢情

周晓枫

你的身体是个仙境

有如候鸟

主编的话:越轨的笔致

编后记

序 言

作为散文家,鲁迅是庞大的存在。一百年来,从没有人超越过他。他的散文世界如此芜杂,他为散文写作提供了多种可能。——怀念文字里,你很难不想到《为了忘却的纪念》《藤野先生》;追忆年华的文字里,我们也会想到《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还有如诗一般将“陈词滥调”彻底洗涤的《野草》……当然,更要提到他的杂文,那些林林总总,包罗万象的像匕首、像投枪的杂文。

散文在鲁迅那里产生了一种新变,他使这种文体完成了从古代到现代的完美转型。这种转变当然不是凭空的,他从魏晋文章中汲取营养,而译者身份也使他从西方随笔与表达中寻找资源。于是,“古今中外”的诸多因子在他的语言里发生了化学反应,进而也生成了独属于他的新语法——鲁迅发明了一种新的、拗口的、不驯顺的表达,用以匹配他所在的混乱庞杂的世界与时代。

鲁迅所在的年代,正是作为新媒体的报刊业崛起的时代。他的杂文与随想录发表在报纸副刊,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新文学与时代、读者的密切互动。近一百年过去,鲁迅已经长成了我们文学史上的古镜,历经岁月,可以越磨越亮。以鲁迅散文为镜,我们会深刻认识到,没有比散文/杂文更灵活的文体了,它是一种与社会、与他人短兵相接的文学门类。今天的新媒体时代,应该有更好的散文与之匹配。散文是时代的晴雨表,也是时代的感应器。一个时代最意味深长、最众声喧哗、最生机勃勃的景象,应该在散文世界里刻下来。

谁是我们时代理想的散文家呢?他要获得对这个世界的整体性认知;他要发现,剥离,穿透、刺破那些伪饰与庸常;他要与他的时代产生了极其密切的互动,但是,并不只就事论事,就此时论此时;他可以冷峻刻薄、不惮以恶意揣测他人,但文字里却从不缺乏爱与真情,情感在他那里不是浅表的而是深沉的;一位优秀的散文作家吸纳巨大的信息和现实,但并不只是时代表象的摄影师;诸多的信息在他头脑里消化吞吐,他酿出琼浆,偶尔是甜的,但更多的时候是辛辣的,它点燃你,刺激你,激发你,却绝不麻醉你。

理想散文家是通灵的,万千声音化于其一人之声口,“我”不仅是“我”,也是无数他们中的一个;理想散文家也从不会画地为牢,卓异的艺术天赋将引领他们去开疆拓土,越走越远,越写越阔大,进而赋一种古老文体以生机。今天我们似乎没有一位作家可以达到,但是,却不影响我们以此为目标,不断心向往之。

本书所收录的是近二十年来中国散文领域出现的新作家与新作品。体现了当代散文写作美学的多样与丰富。而具体到这其中某一位作家那里,并不能说他代表了当代散文写作的高度,但是,这九位来自不同地域、风格极为迥异的作家共同聚集在一起,却代表了中国当代散文近二十年来最丰美的收获。坦率地说,阅读他们作品的时候,我想到了里尔克的“我因认出风暴而激动如大海”。

是为序。

张莉

2019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