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自贸港网络文学与电影发展论坛”在三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0年12月07日06:50

开幕式现场

12年5日-6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办,海南省网络作家协会承办的“2020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自贸港网络文学与电影发展论坛”在三亚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孙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何弘,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林光铮以及众多网络作家、网络文学研究专家、网络平台负责人、影视公司代表等参加开幕式及主题论坛。开幕式由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梅国云主持。

胡邦胜致辞

胡邦胜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下,海南自贸港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海南正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机遇。值此之际,邀请网络作家、网络文学研究专家、网络平台负责人、影视公司代表共聚一堂,就网络文学的影视改编进行对谈,具有特殊的意义。他强调,海南自贸港属于国家战略,在当今全球化面临复杂情况的态势下,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面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引人瞩目的过程,网络文学不能缺席,中国文学不能缺席。

胡邦胜表示,IP化是网络文学区别于传统文学的关键之处,没有视听资质的网络文学不符合融合发展的规律。中国作协将积极推进网络文学的发展,特别是助推网络文学的IP化,助推网络文学更多地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他提议在海南创建一个文学基地,汇聚广大网络文学作家来此创作,海南也可以以此为契机,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发展相关文化产业,并有望建设成为沟通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国际文学交流中心。

孙苏致辞

孙苏在致辞中谈到,在中国作家协会的支持帮助下,海南的网络文学事业不断发展。海南网络文学作家潜心创作,精益求精,用优秀文学作品奏响新时代的伟大战歌。在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举行之际研讨网络文学与影视产业的整合,讲好中国故事和海南故事,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设网络强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尤其是健全现代产业文化、产业体系的实际行动和有力举措。

在去年的“自贸港背景下网络文学出海论坛”上,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海南省版权局和海南省作家协会共同签署了关于中国网络文学作品海外推广战略协议。中国外文局北京中外翻译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巨凡在开幕式上向大家介绍了该战略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百部网文海外推广计划”。他表示,“百部网文海外推广计划”致力于加强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遴选与建设,助推网络文学翻译实践与创新发展,联合海内外渠道多线、多端发展。他希望通过此项计划的实施推进,能够有效助力百部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扬帆出海。

论坛启动仪式

论坛启动仪式结束后,网络文学专家陈定家、邵燕君、欧阳友权、梅国云,网络作家鱼人二代、唐欣恬以及重点文学网站负责人杨晨、刘旭东、赵云就“网络文学与新时代影视文化的繁荣发展”进行了主题发言。主论坛由何弘主持。

何弘主持主论坛并发言

何弘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正进入高质量的发展阶段,网络文学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为游戏、动漫、影视提供了丰富的源头,带动了产业的发展。在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举办之际,在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下讨论网络文学与电影,需要用一个新的观念推动网络文学的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不仅仅是提供一个好的故事,也要推进网络文学与影视、电影的合作,推动全方面的发展。他希望,专家学者、网络作家和网站平台负责人,能就这些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探讨,为中国的网络文学和电影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助力。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主任陈定家从文化强国的高度谈到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他认为,讨论网络文学价值和定位的时候不能忽视三个因素:一个地球、两种生活、三个世界。网络文学因艺术感染力和共情力具备了广泛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在自述和他述之间有其用武之地。网络文学的专家学者需要站在文化交流共建的角度理解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以此凸显它的意义。

“网络文学是全球媒介的一部分,是整体全球网络文艺的一部分”。北京大学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邵燕君表示,中国网络文学有成熟的发展机制,庞大、分层的职业作家群体,流通、完整的生产机制,以及挑剔的粉丝群体。这些条件决定了网络文学在中国的文艺中起到孵化器的作用。她以《庆余年》的改编为例说明,改编网络文学一定要抓住原著精神,同时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受众变迁改变内核,把原著中的亚文化观提纯后加入到主流价值观中去。优秀网络作家应该明确相对小众化的创作,保持核心优势,为大众化的创作和IP的改编提供不断更新、探索的活力和源头。

中南大学教授欧阳友权着重谈到了网络文学影视化联动的历史性贡献。他认为,网络文学贡献了网文IP概念,在知识产权的法规加持下,获得了一种历史的合理性。网络文学以社会化文艺生活的模式效应,打造出网络文学产业化的中国模式,从文到艺、从艺到娱、从娱到产,构成一条龙的文化创意生产。网络文学要实现影视化的分发联动,做好网文和电影的对接和联动,需要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人物塑造,以及在文本中设计强镜头感。“网文创作与IP转化是共生关系,转化是再创作。对影视二度创作来说,有了好故事之外,还需迈过改编和制作两道门槛。”

主论坛活动现场

来自黑龙江的知名网络作家鱼人二代见证了网络文学从起步走到今天的历史。他认为,目前网络小说改编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小说人物性格和影视化的人物性格差异比较严重,小说剧情和影视剧情差距较大,以及网络文学作品的同质化。作为一名网络作家,他希望各位编剧和制作公司能够尊重原著精神。

网络作家唐欣恬同时也是一名编剧,她对“网络文学和影视市场的彼此成就”仍然保持期待。她表示,影视市场需要保持热情和理智。未来影视市场不仅需要原创,也需要强大的内容支撑。影视市场健康积极的环境为影视产业输送作品提供了前提,网文作者在审美和情怀上的整体性提高有助于影视市场迈上新台阶。在网文作者自律性不断增强的情况下,为追求表面、片面的盈利而生产同质化作品的情况已经有所改善。

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谈到,网络文学在短短20年间发展出玄幻、仙侠、都市、历史等数百个类型,这些类型不仅拓展了当代文学的范围,也为影视提供了海量的故事素材。网文IP自带的流量和关注度有广泛的受众基础和消费基础,为影视剧带来了更多的关注和宣发机制。网络文学与生俱来的商业性和贴近读者的特性,使网络文学作品的评论量不断提高。他表示,网络文学的生态性可以帮助新时期影视实现更好的价值回报,网络文学的实时性和年轻化能给影视文化带来最贴近当下、最贴近年轻人文化思潮上的新东西。

晋江文学城总裁刘旭东分享了自己对网络文学与影视文化之间的关系和发展的心得。他认为网络文学和影视文化之间是相辅相成、互相成就的关系。一部好的文学作品可以诞生一部好的影视作品,同样一部好的影视作品也可以加大原著的曝光量。

凤凰互娱总裁赵云认为,当下是文字创作者的最好时代。网络文学是移动互联网+文学的产物,移动互联网+文学带来了全民阅读,实现了全民创作。在当下,短内容、快周期成为了新的视听模式。虽然网络文学的商业模式决定网络文学的创作是长的,但在短视频时代,平台运营方如何和众多的创作者寻找到相对短的商业模式,为其提供土壤,拥抱“短”的时代,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网络文学创作者要把握住当今时代的脉络,不断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展现出足够多影视化的影响力,迎接IP产业化的新时代。

梅国云发言

“小说在网上书写的时代或将结束,将进入影视化书写阶段。”《天涯》杂志社社长梅国云发表了题为“从小说到电影与新书写载体的革命”的演讲。他认为,在移动互联技术不断发展成熟以后,作家将构成未来影视编导的主体。小说在网上书写的时代即将结束,未来将进入影视化书写阶段。

12月6日上午,还举行了“后疫情时代的网文出海”和“自贸港网络文学产业的发展融合”两个主题分论坛活动。作家、评论家、平台代表就“网文出海的模式与路径”,“文化自信与网文海外传播”,“自贸港与网络文学产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泛娱乐产业链与网文生产”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中国网络文学已经形成了更加精品、新颖、多元、精彩的内容形态与创作者梯队结构。网络文学需要加大现实题材创作中的现实主义成分和力度,借助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模式与平台扬帆海外,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同时,网络文学作家们也表达了对自己在网文出海过程中所处的被动状态以及网文出海的翻译与推广等问题的困惑,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此外,本次论坛还举办了IP路演、“自贸港网络文学与电影之夜”等活动。(中国作家网记者 刘鹏波)

与会人员合影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