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五十岁,我辞职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稻垣惠美子  2020年12月01日08:17

 

《五十岁,我辞职了》

作者:[日]稻垣惠美子 著,郭丽 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ISBN:9787532784356

定价:49.00元

内容简介

我,五十岁,无夫,无子,无业。

一点也不年轻了,每天都感受到“衰老”这件事,

即使如此,我还是决定离开工作了二十八年的公司,

离开庞大的组织,放弃高薪、社会地位和退休金,

重新以一个人的身份,

思考所谓的“生活”是什么?“在公司工作”又是什么?

而这一切,就从我突发奇想地烫了一个非洲爆炸头始——

于是,我真的辞职了。那么,结果如何呢?为了请读者朋友们继续往下读,在此我只说一句话,那就是“出乎意料,我能行(难道不是吗)”。

《五十岁,我辞职了》描述了作者稻垣惠美子将五十岁作为人生转折点,辞职后开始新的人生旅程的前后经过,以及在这一过程中的所思所想。生活在经济高速增长时代的稻垣惠美子从没有怀疑过“好学校”“好工作”“好生活”的黄金方程式,她大学毕业后便进入朝日新闻社工作,拥有稳定的收入、工作以及随之而来的丰厚的退休金,但她在四十岁的时候突然萌生了“五十岁的时候就辞职”的想法。

萌生这一想法后,她开始重新思考“金钱”“工作”与人生的关系,最终在五十岁的时候,稻垣女士在周围人不解的目光中毅然决然辞去了工作。脱离公司体制之后,稻垣女士得以以一个自由人的眼光重新看待生活与工作,开始尝试每月只花200日元电费的节电生活,反思“公司型社会”的日本对个体带来的限制、“黑心员工所建立的日本”等她以前没有注意到或者习以为常的事实。

因为辞职,站在公司、甚至是国家机构的对立面,稻垣女士看到了以前根本不会注意到的事情。“公司型社会”的日本、泡沫经济后日本公司的挣扎、趋于欺诈化的消费经济、老年人在信息化社会中的种种不便、存在不需要金钱也能快乐的生活方式吗……每一点都引发了她的思考。

本书加上前言、后记共有八个章节,循序渐进地讲述了自己从生出辞职的念头到辞职后的日常生活,稻垣惠美子的写作励志又充满幽默,读来令人发笑又深省。

作者简介

稻垣惠美子,1965年出生于爱知县。一桥大学社会学专业毕业后进入朝日新闻社工作。历任大阪总社社会部、《周刊朝日》编辑部的社论委员及编辑委员等,2016年1月辞职。在朝日新闻社与桥下彻的对立冲突中,作为大阪总社社会部编辑部主任担任总指挥,把事情的原委投稿到月刊Journalism上,使得该杂志受到广泛关注。此外,在朝日新闻社发生两大丑闻之后,立志要重新建立朝日的品牌,连续撰写了专栏文章。该专栏人气异常火爆,她接连参加各个电视节目。电视画面上播放出的非洲爆炸头形象与其职务之间的巨大差异在网上引起很大反响。著作有:《想知道死亡的方式》(PARCO出版,1995年)、《开始于地震那天早晨》(朝日新闻社,1999年)、《非洲爆炸头记者作为记者所写的东西,正因为离职才能写的东西》(朝日新闻出版,2016年)、《寂寞的生活》(东洋经济新报社,2017年)、《不再需要食谱,拯救人生的最强大的餐桌》(Magazine House,2017年)、《不要食谱!爆炸头惠美子的四季餐桌》(Magazine House,2018年)、《人生处处有出路》(东洋经济新报社,2018年)。

目 录

推荐序(毛丹青)

烫成非洲爆炸头与辞职有关吗

序言 从公司辞职这件事

其一 开始于一次平常的发言

其二 “被流放”带来的财富

其三 “完全化为灰烬”后毕业

其四 日本原来是“公司型社会”

其五 黑心员工所建立的日本

其六 现在的我

尾声 关于无业与走红关系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