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小说《南风歌》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1月27日14:12

近日,由山东省作协小说创作委员会、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山东文艺出版社主办,德州市作家协会、中共庆云县委宣传部协办的于琇荣长篇小说《南风歌》作品研讨会在济南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李一鸣、天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武歆、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浩、《人民文学》杂志社副编审李兰玉、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刘毅、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黄发有及王树理、孙书文、马兵、丛新强、顾广梅、史建国、张艳梅、刘照如、赵月斌、王月峰、刘淑青等20多位省内外学者、作家、评论家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刘玉栋主持。

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文豪、中共庆云县委副书记张健捷、山东文艺出版社社长李运才分别致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炜致电祝贺,他说,于琇荣是山东近几年涌现出来的优秀的青年作家,长篇小说《南风歌》写得扎实稳重,对农村的历史和现实有着深入的思考。他希望于琇荣再接再厉,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长篇小说《南风歌》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全书35万字,是一部全面反映近50年来中国农村政策变化的现实主义力作。小说以古老村落枣林湾为背景,用70多年的时间跨度、空间维度,讲述了老农民谷子青祖孙3代致力乡村振兴,带领全体村民奔小康的跌宕起伏的人生,展现了农民在土改、互助组、生产队,到改革后的分田到户、土地流转、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历史节点中发生的重大变革,详细叙写了中国粮食和土地史诗般的发展历程,并通过个性鲜明的人物命运,对农村、农业、农民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描绘了一幅鲁西北平原农耕文化的人情风物变迁史。

李一鸣表示,《南风歌》是一部优秀的具有史诗品质的现实主义力作,是长篇小说创作的重要收获。“文学之所以存在,应该解决人类的重要问题,而不仅仅是心灵按摩,《南风歌》写了人与土地、粮食的关系,写出了人类对土地和粮食的挚爱和隐忧,关注人的灵魂。此外,它还写出了鲁北儿女跌宕起伏的命运,令人慨叹。”

“一个主人公的命运能否推动一部35万字的长篇小说?”这是武歆在读《南风歌》时的担忧,“阅读的结果证明我的担忧是多余的,小说写得非常出色,通过对主人公的出走和回归,写出了人物在时代中的命运变化。”《南风歌》小说中的人物让人感受到,“生活的窘迫遮不住精神的从容”。

李浩表示,《南风歌》的作者具有很强的讲故事的能力,小说在时空和命运的交织中呈现出丰富的意味,此外,“小说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细节设置精妙且耐人寻味,语言扎实、沉稳又不乏灵动。”

刘毅说,《南风歌》是一个特别好且适合改编的作品,因为它“聚焦土地、粮食问题,格局更大,跨度也更大”。他表示,“我来参加这个研讨会的目的,是听一听大家的想法,之后尽我所能,把这个作品改编成一部优秀的影视艺术作品。”

黄发有认为,于琇荣新作“是一部扎根于文化传统的新国风式的作品,在精神上承续了关注民生疾苦的传统,有情怀有关切,有历史纵深感”。“作者没有墨守成规,而是在现实的变化过程中去适应新的环境的变化,且随时调整。同时,作者在艺术探索方面,也有着鲜明的个性化特色。”

作为出版方,山东文艺出版社社长李运才表示,《南风歌》被列入山东省作协2019年文学精品打造工程。“新时代呼唤新作品,新作品凝聚新力量。这次作品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激发作者新的创作热情,在她的文学道路上起到深远影响,同时也将激励更多山东青年作家更好地凝聚文学正能量,催生文学新气象。”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南风歌》的立意、语言、人物以及小说的架构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大家表示,小说细节丰沛,人物形象感人,作者充分发挥了长篇小说的独特优势,在语言的考究锤炼中对人性进行了深入的挖掘,体现了一种大格局和大情怀。

最后,于琇荣表示,研讨会上作家、评论家们的鼓励和批评给了自己很大的启发,也让自己对下一步的创作有了很大的信心,“让我有勇气去眺望新的文学高度”。

刘玉栋总结表示,小说以宏大的体量,阐释了人与时代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关系,既有时代对人民体恤和煦育之情,也有人民对时代赞颂和祈盼之意。他说,“我相信,通过聆听各位专家学者的评论,必将对作者今后的创作起到非常深远的影响。”

 

于琇荣,山东庆云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协全委会委员。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作品近百万字,其作品曾入选《中国百年女性散文诗选》《好散文1978—2018》《中国年度精短小说》等多种选本,曾获得首届齐鲁散文奖、长河文学奖等文学奖项,出版有散文集《碎碎念》、短篇小说集《无处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