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弘扬科学家精神 唱响科学家歌曲
来源:文艺报 | 虞婧  2020年11月25日08:52
关键词:科学精神 科普

11月2日,由中国科普作协主办,中国科普作协科学文艺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新媒体中心协办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唱响科学家歌曲”主题沙龙在京举办。活动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科普作协荣誉理事长刘嘉麒及王晓岭、李昌明、钱永刚、郭曰方、周晓枫、刘洪海、苏青、星河、袁江洋、郑培明、郑永春等科技、文艺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推动科学与文艺的结合。

诗人、词作家许向阳近年来创作了《问苍茫大地》《飞翔的路》《守望家园》《璀璨星空》等一系列歌颂科技工作者的歌曲。与会者以此为切入点,从科学家歌曲的理论研究、创作现状及传播路径等方面,讨论了如何利用歌、词、诗、影等艺术形式和载体,使科技和文艺相结合。大家认为,许向阳通过歌词塑造科技工作者形象、讴歌科学家精神,是以文艺唱响科技之歌的有益探索。此次沙龙的举办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提供了新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