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写中国童年·践行现实主义 ——青年作家毕然、唐明、张忠诚作品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1月13日22:34

11月11日,青年作家毕然、唐明、张忠诚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0年,作家出版社“作家小书房”系列儿童文学丛书推出了富于地域特色、书写中国大地多样童年、践行现实主义写作的三部新书:曾在帕米尔高原支教的女作家毕然摹画塔吉克族儿童群像的非虚构作品《雏鹰飞过帕米尔》、生活在青海格尔木的女作家唐明表现藏族孩子质朴心灵的小说《德吉的种子》,以及出生于辽宁葫芦岛的男作家张忠诚的“少年闯关东”主题小说《猴戏团》。11月11日,以“大地上的孩子”为主题,毕然、唐明、张忠诚新作研讨会在中国作家协会举行。《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泉根、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儿童文学》原主编徐德霞,以及张莉、张国龙、刘琼、郭艳、赵宁、明江、李蔚超、聂梦等评论家,三部作品的作者和策划编辑左昡、邢宝丹、桑桑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秘书长纳杨主持。会上还宣读了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的贺词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的评论文章。

研讨会研讨作品

深阅读、慢出版,鼓励扎根大地的创作

响应“文艺工作者要跳出身边的小小悲欢,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的号召,为少年儿童书写祖国真实深厚的历史、丰富多元的社会现实,展现中国广阔地域上众多民族的独特生活样态和风俗传统,以文学承载与延续人文传统、道德情怀,是儿童文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研讨的三部作品都践行了现实主义创作精神。会上,王泉根概括三部现实主义作品“都是‘走’出来的作品”,作者只有深入帕米尔高原的学校,熟悉藏传佛教寺院小僧人的生活,挖掘闯关东的历史纵深和东北地域风貌,才能写出有生活、真正表现人生与人性、沟通几代人心灵的作品。“儿童文学不应当只表现小玩闹、小清新,更要做大背景的思考,写大生活、大社会。”

无论是向往远方的帕米尔塔吉克族孩子、雪域藏传佛教寺院中的小喇嘛,还是清末民初闯关东路上的少年逃难者,《雏鹰飞过帕米尔》《德吉的种子》《猴戏团》三部作品都触及了别样童年,在题材上分别或多或少开创了儿童文学的“第一次”。梁鸿鹰等认为,三部作品弥补了当下儿童文学重城市、重内地的题材不平衡的遗憾,开拓了较为新颖的儿童文学题材的领域,呈现出当代儿童文学的立体面貌。研讨会有着呼吁人们关注边地儿童书写的意义。

“深阅读、慢出版,鼓励扎根大地的写作”,是三位作者和出版社希望通过研讨会传达的态度。会上多位专家强调,今天的孩子是动漫游戏、读图、微信、抖音、流行音乐的一代,在轻阅读、碎片化阅读、类型化阅读和轻、软、讨巧写作盛行的当下,我们更需要提倡表现生活的多元与真实、传达深刻生命体验、贴近童心本真的严肃儿童文学创作。

出版方表示,三部书稿均经过历时几年的多次打磨修改,体现出“作家小书房”系列图书“一流文学品质、纯正童年精神、多元艺术风格”的准则。毕然、唐明、张忠诚都是近年来从成人文学创作转向儿童文学创作、有一定创作经验和作品积累的70后、80后中青年作家,这是作家出版社“作家小书房”系列首次集中打造儿童文学中青年作家新作。

《德吉的种子》作者唐明

与会者对唐明的短篇小说集《德吉的种子》评价最多的一个词是“纯真”,认为这是一部可以引起读者对现代城市生活的反思的返璞归真的作品。小说集选取了《尼玛文森的画》《我只有一块石头》《雪下到千里之外》等富于童心童趣的故事,通过对反应迟钝却执拗地与小伙伴打赌学会作画的尼玛文森、给作家阿姨回赠念过十万遍祝福的小石头的曲吉多吉、大雪中与对岸被困的少年隔河舞蹈交流的更嘎等孩子的描写,表现了藏族孩子的豁达宁静、纯澈童心和高贵品质,反映了特殊自然环境和民族文化涵养下独特的民族性格。李朝全说:“我认为儿童文学就应该传递这种温暖的、爱的、纯真的东西。这部小说写的是忠诚、守信诺、重大义的主题。”明江、郭艳等认为,这是一部“具有心灵净化和疗愈意义的小说”,其净化作用更多指向成年人、快节奏下的现代都市,“书中有让人的情感和心智得以成长的秘密,有精神的力量。”在语言叙述方面,与会者认为,《德吉的种子》采取的是“散文化的写作方法”,文词优美、干净、细致,娓娓道来;作者唐明以空灵的声调叙述了属于童心世界的故事,让文本有了非常独特的意味和体恤,是对那些没有被现代性侵蚀的保有宁静澄澈心灵的体恤。

《雏鹰飞过帕米尔》作者毕然

《雏鹰飞过帕米尔》作者毕然将在帕米尔高原支教、采访的经历作为素材,以非虚构方式描绘了一幅塔吉克族孩子的素描像。《雏鹰飞过帕米尔》反映了中国各民族团结互助的现实生活,同时抒写了边疆孩子的梦想,面向未来,富于时代气息。正如赵宁所说,每篇作品都充盈着孩子们对梦想的追求、对未来的向往,男孩‘香港’的音乐理想,‘小夜莺’女孩塔尼亚对军装的向往,伊拉木丁的宇航员梦,都特别动人。同时,通过在帕米尔高原支教的老师展现了现代文明对边疆生活潜移默化的影响。徐德霞则称赞了作品的时代特色:“少数民族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和内地是一体的。书中写到脱贫、支教,特别贴近当代少数民族孩子的生活”,书中涉及许多塔吉克族民居、装扮、饮食的风俗,也可以让小读者增长知识、开阔眼界。

《猴戏团》作者张忠诚

谈到创作《猴戏团》的缘由,张忠诚说:“在三千余万下关东的前人之间有数不清的少年,他们迈开稚嫩的脚板跟随父辈,他们的苦难也不应该被忽视。”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猴戏团》“苦难教育”的精神价值和精雕细琢的文学品质,认为再现闯关东这段生活有较大的历史意义、社会意义、现实意义。在师傅和黑雀身上,体现出仁义礼智信、古道热肠、忠肝义胆等传统美德,是一部有情义的小说。同时,与会者也就作品“刀削般简练硬朗的语言”、白描式的传统笔法、紧凑的节奏、细腻的细节表现和移步换景的手法、历险小说的结构和成长小说的主题等写作特色各抒己见。

目前《德吉的种子》和《雏鹰飞过帕米尔》已被列入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雏鹰飞过帕米尔》列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由三部作品延伸开来,与会者还讨论了少数民族地区题材作品的距离和视角、儿童文学是否需要更多直面“黑暗面”和“复杂性”、公共空间和私人空间的处理、如何塑造经典儿童文学人物形象等问题,并发出了更多支持儿童文学短篇作品创作发表的倡议。

发布会最后,三位作家和与会嘉宾共同点亮了盛装着三地种子、代表土地与希望的“大地种子星星瓶”并合影留念。三位作家表示,将汲取各家建议,继续在现实主义创作道路上脚踏实地,为读者奉献优质的儿童文学作品。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