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浴火童心”系列丛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1月11日12:23

“浴火童心”系列丛书

作者:张子影

出版社:新蕾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9月

ISBN:9787530770474

定价:20元

 

作者简介

张子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巴金文学院终身签约作家,空军政治工作部专业作家。著有文学作品《试飞英雄》《女兵一号》《一朵云响亮地飘动》《洪学智》等多部;编写的话剧、影视剧有《甘巴拉》《生死之间》《新女驸马》《沧海丝路》等多部,编写动画片作品四百余集。作品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冰心散文奖、解放军文艺奖等,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好书、国家出版基金扶持项目。

曾有情,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会员。由其担任编剧的电视剧作品有《妈祖》《天仙配》《王屋山下的传说》《十一级台阶》《沧海丝路》等14部共400余集,曾荣获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全军“金星奖”、北京市青少年题材电影剧本优秀作品奖等。其本人曾获“全国十佳电视剧编剧”称号。

先后在国内外报刊发表诗歌500余首,小说、报告文学、散文等700多万字,著有长篇小说《隐痛》《愚公移山》等6部,长篇纪实文学《无网不胜》《破产离你不远》等4部,诗集《神性》《雪哨》等4部出版。

 

作品简介

“浴火童心”系列以我党历史上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以及解放战争时期为历史背景,通过抒写不同年代的“小”人物的成长经历与故事,展现出我党引导和带领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所做的斗争与努力,更展现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对艰难险阻,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这是儿童文学领域首套梳理革命战争史的文学创作,通过独具艺术生命力的人物形象和跌宕起伏的革命故事,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中国人民独有的革命精神和价值追求以最生动的形式展现在大众面前,充分展现了革命人民的英勇无畏,也让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得到了有力弘扬。这是一套以情感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打动人、感染人、影响人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为追溯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红色根基倾情奉献了一份可贵的精神食粮。

此外,“浴火童心”系列四部作品还展现出我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同阶段的不同战争策略和斗争智慧。通过有血有肉的战争故事告诉当代少年儿童,一支勇于担当的军队不仅仅是一支信念坚定的忠诚之师,更是一支充满智慧、敢为人先的创新型军队。担责如山,担当如铁,既是无数中华儿女在历次时代大变动中彰显出的英雄本色,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以使命崇高、舍我其谁的勇气和胆识披荆斩棘、开辟新路的真实写照。

 

1.《乞丐英雄》

时代背景:大革命时期

内容简介:

六岁,与父母失散,沦为乞丐;八岁,险些在生日当晚冻死街头;十岁,成为小有名气的小乞丐之首……关张小小年纪,却在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拥有不凡经历,尤其在与地下党员李希结下了不解之缘后,关张的人生画卷,注定要再填上浓墨重彩的几笔。

在共产党人的熏陶与引导下,聪明过人的关张把孩子的奇思妙想,化为与敌人斗智斗勇的妙计绝招儿,他掩护伤员、巧传药品、传递情报、铲除内奸。在关张的带领下,“乞丐战队”屡屡出奇制胜,成为一支隐蔽的少年尖兵、一群顽强的乞丐英雄。

这部作品兼具史实性与文学性,生动地再现了20世纪20年代中国的社会图景,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在时代洪流中成长、蜕变的英雄少年形象,小主人公既有天真烂漫的一面,也能让人为他的足智多谋、临危不惧而赞叹,能够启发小读者真正理解“成长”的意义,有助于开展红色教育、树立小读者的理想信念。

 

2.《烽火狼娃》

时代背景:土地革命时期

内容简介:

“啊嗷——”一声狼吼贯穿茫茫的大别山,一只偷盗食物的“小狼崽”被红七连抓住,没想到,狼皮下竟是一张孩子的脸。面对不会说话、满脸警惕与恐惧的狼娃,红军战士给他治腿伤,教他说话识字,替他挡子弹,和他一起唱战歌……

时光流转,机智、勇敢的狼娃在红军的指引下积极参与作战,巧取情报、冒险寻盐、乔装过关,与敌人斗智斗勇。在爱心与生命的守护下,野孩子变英勇少年;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小狼娃终成红军战士。当战歌再起,烽火硝烟中,狼娃无畏前行。

作品将故事的发生地点设定在了大别山地区,通过军民同甘苦、共命运,筑起了一道打不破、摧不垮的铜墙铁壁的革命故事,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大别山精神,那就是中国军人靠着对理想的执着和革命必胜的信心,愈挫愈勇,一次次从磨难中奋起,让革命的红旗始终在大别山上高高飘扬。

 

3.《少爷从军》

时代背景:抗日战争时期

内容简介:

罗湖镇首富之子许一男十岁生辰宴之际,匪首跛脚马率部突袭,血洗许府,许一男死里逃生。几经周折,他参加了八路军,在革命队伍里,养尊处优的许一男渐渐在战火的磨砺和生死的考验中,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八路军战士。

全民抗战之际,上级决定争取跛脚马率部投身抗战烽火。满怀复仇之志的许一男深陷痛苦,最终他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亲入匪营,成功劝说跛脚马弃暗投明,率部共御日寇,谱写了一曲“小兵行大义,少年立奇功”的英雄赞歌。

这是一部讲述少年在战争岁月里的如风成长故事。原本无忧无虑、生活幸福的孩子和战争猝然相遇,战争试图用浓黑的阴影遮蔽童年,但童年之树依旧在挣扎中结出了坚强、正义、感恩的种子。作品更将红色精神贯穿全文,书写了八路军战士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患难与共的革命精神,给当代青少年重塑新时代偶像观。

 

4.《我的兄弟我的马》

时代背景:解放战争时期

内容简介:

十岁的吴生宝为给父亲治病,将自己视为兄弟的爱马“大火”卖给了解放军。在帮助解放军战士驯马的过程中,吴生宝耳闻目睹战士们的勇猛、智慧和坚强,不仅喜欢上了这群可爱的人,自己也渐渐成长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大火同样历经血与火的淬炼成为一匹战马。在一次执行转送伤员的任务时,吴生宝所在的小队被敌人的雷区挡住了去路,千钧一发之际,大火如一道红色的闪电腾空跃起……

一匹战马,一个兄弟,一位战友,一段传奇。当硝烟散尽,光明到来,风中吟唱的,是一曲慷慨激昂的壮烈悲歌。

故事以战马为引贯穿始终,呈现出只属于战士与战马之间的纯洁无暇的战友情谊,是深刻的人文关怀,更是对生命与和平的真挚热爱。作品在不经意间谱写出一曲悲壮而又温馨的交响曲,给人带来难以忘怀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