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电影燃尽欲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园子温  2020年11月09日08:23

 

《用电影燃尽欲望》

作者:园子温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ISBN:9787559642578

定价:55.00元

内容简介

“哪怕是最劣质的电影,只要把自己的欲望在其中燃烧殆尽就好。”

日本鬼才导演园子温一直以叛逆、打破常规的姿态备受国际影坛关注。其早年以《男之花道》摘取日本影坛登龙门的PFF大奖,之后连续拍摄了《自行车叹息》《纪子的餐桌》等个性作品。名作《爱的曝光》《冰冷热带鱼》《恋之罪》《庸才》入选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作品直击人性,毫不留情地揭露了当代社会与人性的阴暗面,让园子温成为日本电影界不可忽视的个性导演,影迷沉浸在其作者性极强的越界影像中难以自拔。

从业三十年的园子温导演首次以坦诚而热烈的笔触分享了自己向着电影助跑的青春、重要作品拍摄的台前幕后,一阐自己独特电影观之生发,并对当下日本电影的现状、未来进行了犀利点评与深刻思考。

作者简介

园子温 Sono Sion (1961— )

日本著名电影导演。

1961年生于爱知县。1986年以《男之花道》摘取PFF大奖,之后连续拍摄了《自行车叹息》《神秘马戏团》《纪子的餐桌》等作品,在世界范围内收获高度评价。名作《爱的曝光》《冰冷热带鱼》《恋之罪》等入选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2012年推出描绘东日本大地震后世间景象的《庸才》引发巨大关注,两位主演摘得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新锐演员奖。同年10月又推出《希望之国》,描绘因核电站事故而陷入困境的家庭。2013年推出《地狱为何恶劣》。

目 录

前 言

第一章 向着电影助跑的青春

第二章 站上主流舞台之前的战术

第三章 电影是令人觉醒的快乐

第四章 追逐着伟大去生存   

后 记

园子温电影年表

前 言

前 言

最近,很多人在谈论“园子温的电影到底怎么样”这个新话题。

昨天,我只是拍摄结束后顺道去喝一杯,都能在小酒馆听到有人坐在里座聊这件事。

“怎么说呢,在我们这种正经影迷眼里,园子温的电影还是不行。”

我忍不住窃笑,正合我意。这个夜晚,我又获得了一点“生存燃料”,这种发言如我所料。我那堪比军火库的心脏,滋啦滋啦冒出了火药的味道。我心里想的只有“好样的,明天继续拍”。

如果“电影”也有语法这种玩意儿,那就直接撕碎。如果撕碎之后还有类似“电影性”的东西潜藏在自己的身体内部,那就继续撕碎。如果电影堕落成芭蕾、歌舞伎、能乐、日本画这种传统艺术,那更要毫不犹豫地抛弃。我是一直以这样的态度去拍电影的。

“贯彻电影的邪道、电影的左道”,这既是我的态度,也是我的人生。仔细想想,我从生下来就脾气怪异、性情乖张,一直朝着世俗的反面前进。世俗也朝着我的反面前进。这在今后也不会改变吧。我就是要拍摄那种被人讨厌、被人说“根本不是电影”的电影。

我会遵循从小就被贴上的标签——“废物”,携带着压倒性的憎恶去生存。这就是我的“生存能量”,如果没有“这算什么”的精神,我也不会活到现在。哪怕世界三番五次带给我骨折般的痛感,我也会一直感谢它。同时,我也带着最大的恶意,伺机向这家伙“报恩”。

如果整天想着好好守护自己的才能之类的,那只会变成无聊的导演。只有在掉进下水道、豪饮一番污水、被嘲笑连才能的碎屑都没有的境况下,才会激发出火焰般的“干劲”,才会涌现出让人目眩神迷的“憎恨”。我只想活在那个“瞬间”。

将牙齿咬到充血、向老天回以狰狞的笑、狠狠说上一句“走着瞧”,能做到这样,就证明了能为“瞬间”而活。正因爆发于瞬间,能量才会惊人。“瞬间”对我来说,已经变为每天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