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蒿香遍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何频  2020年11月09日08:39

 

《蒿香遍地》

作者:何频

出版社:黄山书社

出版时间:2020年11月

ISBN:978-7-5461-8866-9

定价:49.0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关于山野田野、农村农事、蔬菜野菜、花木果实之书。

本书以黄河两岸一年四季的野菜和蔬果小品为记录、考证和抒情对象,作者以燕口拾泥的精神,不弃细微而用心写作,钩沉和引用古今文献、名家草木经典著述,延续周作人《知堂谈吃》、施蛰存《云间语小录》和汪曾祺的草木文字等传统,向当代年轻读者普及博物知识,兼及乡愁和一方风土,是一份反映社会和自然变迁的另类记录,也是一本中原地区的草木风物志。

作者长期对中原地区的四季风物进行观察和记录,考证它们的前世今生,为草木立传,写出草木生存遭遇的变化,既有植物研究学的价值,也有社会现实的参照意义。

作者简介

何频本名赵和平,河南修武人,散文随笔作家、专栏作家和文化学者。出版有《羞人的藏书票》《只有梅花是知己》《文人的闲话》《茶事一年间》等多部作品。其中《看草》和《杂花生树:寻访古代草木圣贤》,先后获评2008 年度和2012 年度“中国最美的书”。

目 录

枸杞头 甜菜芽

咬春、春盘和七草粥 002

面条菜 007

菜蟒和懒龙 013

荠菜的生日及歌谣 016

食蒿三章 021

黄河边的野菜 026

挑菜是女子永远的游戏 033

枸杞头 甜菜芽 036

红香椿 白香椿 040

越来越少的榆树 046

春问树头菜 050

三种好吃的麦田野菜 057

吃花 060

清化竹笋 064

薤家的藠头和泽蒜 068

晚春的野菜 074

苦苣菜与续断菊 080

藤花与槐花 084

蒜面条 石香菜

楝花开 吃碾转 092

入夏的野菜 096

入夏说三新 102

舌尖上的荆芥 106

蒜面条 石香菜 110

护生藿香 114

马齿菜与小鏊馍 120

苋菜的名字 126

一双艾绳 130

古秋葵 漏芦花 134

夏天的瓠子 137

夏天的酸饭 142

苦瓜与荔枝 148

凤仙花 指甲草 小桃红 154

牵牛花 158

薄荷不止在清凉 164

甜圪档 甜芦粟

甜圪档 甜芦粟 170

锦荔枝和无花果 176

芝麻绿豆 180

莙荙菜 184

打碗花,狗儿秧 奶奶和姥姥 187

霜秋的野菜 192

藕和莲菜 196

甘蔗和大闸蟹 201

北方的睡莲和慈姑花 206

秋梨的价格 210

彩色的芸豆 216

南太行的柿子 222

晒柿饼 228

两棵蒲公英 232

红薯纪事 238

山楂和山里红 244

芥疙瘩 酸黄菜

一地蔓菁 250

芥疙瘩 253

腌芥菜 256

酸黄菜 260

银条甘露儿 264

柿炒面 268

拐枣和软枣 272

山药和天花粉 276

何首乌 281

楂子树不结山楂 286

红果绿籽大小年 290

过年的慈姑和荸荠 294

跨年而遇稻槎菜 298

梅花和竹笋 304

清供里的木瓜 310

水果木瓜番木瓜 314

岁腊草木三题 317

跋 323

后 记

国庆节一过,今年整个10 月,张月阳编辑与我在微信里互动,说这本书的进展,说着说着,书的校样就来了,进展挺快。与此同步,正值深秋时节,我在郑州这边一连参加了两次有意思的活动—先是10 月中旬,去中岳嵩山脚下参加一个老槐树的挂牌仪式,地点在巩义市回郭镇的芦医庙村,村在郑西高铁和陇海铁路交织之间;而霜降过后临大河野水、古渡芦花,10 月底在黄河花园口,众文友凭借一爿菜园子,举办一场带着游戏的文学分享活动。很有趣啊!我因这两次活动而开心,并有新的发现—虽然城市变绿,绿满都市,但是,艺术家与作家,并不满足于现代化城市的美容式绿化,还要任着自己的才气和本真撒娇与逃逸,兴冲冲冲出城市的包围圈,到野外和农村去!大家拔萝卜、出红薯,歌咏古树,歌咏庄稼,又采野花、拾野果,等等,一眨眼这一群人,即刻变成了任性的姑娘和淘气的大孩子,其中包括留着时髦白头发的李佩甫先生。面对自然,人的真性情彻底释放。

在活动中,从朋友们对土地、草木和蔬果的热爱,我深受感染和鼓励,差一点当场大声说出来,你们这样就对了呀!—因为我行将面世的新书美其名曰《蒿香遍地》,就是一本关于山野田野、农村农事、蔬菜野菜、花木果实之书,我的宗旨,原本就是为大家重返自然而喝彩的!

十余年来,打2008 年开始,我接连出版了《看草》和《杂花生树:寻访古代的草木圣贤》两本书,连获“中国最美的图书”美誉。次第又结集出版了《见花》《茶事一年间》,一双小品文、散文集,其中的草木气息是一脉相承的。这些年,我能寻找到适合我的写作主题,并且源源不竭坚持下来算我幸运。在给出版社的文字说明中,我说《蒿香遍地》—作者是20 世纪50 年代人,以燕口拾泥的精神,不弃细微而用心写作,文章以黄河两岸一年四季的野菜和蔬果为记录、考证和抒情对象,普及久远古老的博物知识传统,兼及乡愁。它不止怀旧,也是一份反映土地、社会和景观变迁的另类记录。

使我受到启发的作家,还有素不相识的张承志先生。在谈及大变化波及内蒙古牧民和牧草的关系时,他说了这样一番话:“谁也没有料到,当这里被铁丝网划分为以户为单位的私营用地以后,亘古的牧草居然不够吃了。一页已经呼啦翻过,一切都迎来了质的改变。愈是目击古今,我就愈是惊讶不已—居然我们是最后一代见识了古代的牧人。”(《十张画》)我懂得他的话并心领神会—对于现在已经发生了巨变的田野、田园,我于我的家乡,及旧时的农耕方式,等等,也是“最后见识了古代”之人。而中国式“杂草的故事”之一,明代的《救荒本草》,编撰者朱橚是朱元璋的儿子,被封藩在开封而简称周王。他和自己团队的采集范围,包括南太行地区,那一带正是我的老家所在。他书里林林总总的野生植物和蔬果,生生不息依旧存在,而当代的年轻人对之已经陌生了。就是与我的年龄差不多的朋友,也渴望重新温习。而从小很熟悉这些的我,觉得与《救荒本草》的现代对接是件有趣有意义的事。

另外,张承志还是一个亦文亦画之人。

“画者,文之极也。”肯定与开放以来的精神面貌获得大解放有关,现在的作家和文人,爱作画、信手作画,并且画得一笔好画的人比过去显然多了。我自己出版的书,有的也附有我的小画。而这一次我对编辑说,要为这本书集中再做一遍插画,让插画多些醒目些。我是半路出家,情不自禁用写字的硬笔画花草的,面对着所钟情的对象,描画出同样一棵野菜野草,于春夏秋冬不同季节的不同形状,是我对花木花草最好的致敬,它使我与草木、土地贴得无比亲近。白石老人作画表现出的“蔬笋气”“泥土气”和“草木香”,一直令我神往。

旧的本草著述,如《救荒本草》与《植物名实图考》的插图,曾引起过域外的现代关注。但是,周王和吴状元,没有区别作文和绘图之人,著作权边界是含糊的。当代日本人的《杂草记》,一人撰文,一人插画,明明白白是分开的。我要一身二任,既作文又作画。张月阳编辑师出名门,她不仅热情接纳这本书,而且容许我注明自己的插画版权,对我是个莫大鼓励。我这样做,只是为了让读者喜欢我的书我的创作,增加亲近和亲切感。特别要感谢的人,是成都中医药大学年轻的教授王家葵先生—他是文人气十足而十分可爱的本草专家和书法家,这些年担纲注释《救荒本草》《植物名实图考》等本草经典,小品文字与专栏文章也机智过人。近年,我读他的书受益不少。这次,应我的请求为本书题签,使我十分欣慰。

是为跋。

2019年11月9日于郑州甘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