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星水微茫驼铃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立民  2020年11月04日08:42

 

《星水微茫驼铃远》

作者:周立民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ISBN:9787100185615

定价:75.00元

编辑推荐

本书以作者2013年在《收获》杂志开设的专栏“星水微茫”为基础,此次结集,作者对文字有修订、增补,并就相关细节做了扩充和补写,形成一本更为完整的著作。专栏名取自卞之琳先生的一篇文章《星水微茫忆〈水星〉》,文章中讲到20世纪30年代,他们一批小说家、诗人、学者朋友在北海五龙亭对着白塔,看水面星水微茫,议论创办《水星》杂志的事情。专栏通过那一代文人书信、日记等史料的整理和解读,来追寻老一辈文人文化轨迹和心灵踪迹,尽管那是远去的风景,但是今天看来仍然富有魅力,也大有启示。作者采用的史料有很多未被人注意,在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生细节中,也构筑出一代知识分子的精神群像。

内容简介

本书以沈从文、卞之琳、李健吾、梁宗岱、方令孺、萧乾等六位作家、学者的人生重要片断、思想发展的轨迹为经,以他们和中国二十世纪历史之间的联系为纬,旁及巴金、郑振铎、沉樱等朋友间的交游和精神唱和,借此观照五四之后新文学作家的精神风貌以及他们与时代间的契合、摩擦与冲撞,反思一代文人所走过的道路,并以此为观照,探寻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之路。

作者简介

周立民,辽宁省庄河人。复旦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现为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巴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系中国作协会员、辽宁省作协特聘签约作家。著有《世俗生活与精神超越》《闲花有声——当代文学研读札记》《巴金画传》《〈随想录〉论稿》《〈随想录〉版本摭谈》《躺着读书》《槐香入梦》等评论集、专著、散文随笔集二十余部,主编各类研究丛书和文献资料丛书多种。

目 录

小 引

沈从文:失去方向的风筝

一、印象重叠,不免惘然许久

二、有你们在,我一定会来

三、只发现游离四散的破碎

四、没有人知道我是干什么的

五、这样子下去,那能支持多久

卞之琳:骆驼铃远了

一、“风度翩翩”的“精神贵族”

二、一个“很安静”的小院儿

三、向老师的墓上交了卷

四、不得践行的十年约会

五、青山青,白云白

六、海统一着一切

七、“苍老”与“寂寞”

八、自以为改变了许多,其实还不够

九、多少个院落,多少块蓝天

李健吾:不散场的戏

一、黑漆漆的夜,沉重的脚步

二、我是一个书生

三、不喜欢批评带着恶意

四、他的心有光彩

梁宗岱、沉樱:纵浪大化中

一、在飘飘迷离的晚风里

二、难忘的夏天,我们的海

三、到现在亦只好这样了

四、一夜乡心五处同

五、最好景还在后头

方令孺:沉重的飞翔

一、她被充军到尘世来

二、它只默然/严守着它的静穆

三、她弹起五弦琴,低声吟唱起来

四、不知何故心里常常难受

萧 乾:未带地图的旅人

一、漂泊的心需要一个“家”

二、爬到工农兵中去

三、总算有一张书桌

四、现在,长翅膀的,就尽管飞吧

后  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