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办好实事 改善民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富子梅 扎 西 靳 博  2020年10月29日07:50

今年70岁的邢春兰,退休前是一名建筑工人。邢春兰居住的住宅楼,是天津市首个职工与企业集资建房试点项目。当年建设手续没办齐就开工,后来企业先后两次改制,造成房屋权属初始登记缺失、税费欠缴等历史遗留问题。半年多时间里,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承办此事。2017年底,该项目48户居民办妥不动产权证书。

“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时间长、情况复杂,成了市委和市政府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调查登记处副处长王月红说,经过细致摸排,全市存在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共327个,涉及34万户居民。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先后制定出台11条相关政策和服务措施,全力破解难题,截至今年上半年,已为28.8万户办理了不动产登记。

小辛码头村紧邻潮白新河,不少城里人都来这里休闲。2018年,小辛码头村成为天津市第一批、宝坻区首个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工程试点村庄。在不改变住宅布局的基础上,小辛码头村原地提升改造,突出北方水乡民居特色。

“这次提升改造大大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村里人气满满。”小辛码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江说,去年全村接待游客25万人次,同比增加30%,直接旅游收入1500万元,带动稻米等特色农产品销售3000万元。

天津市河北区四马路158号巷肆创意产业园里,有一座问津书院,书院里还有一座“双槐书屋”。“书屋的读者主要来自周边社区,特别是邻近的军民里、团结里、抗震里、胜天里的居民。”问津书院理事长王振良说,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这里还定期举办有关天津历史和文化的公益讲座。

类似的城市阅读新空间,开在天津五大道、天津广播电视塔、意大利风情区等景区景点,也开进了商场、餐厅、社区、工厂、农村。“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3556个农家书屋、2000多个职工书屋、200个城市书吧阅读新空间、近300家图书馆,社区图书服务点遍布全城。”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石刚说。

 

相关链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