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跟着爷爷进城去》
来源:二十一世界出版社 | 廖小琴  2020年10月28日18:05

作者:廖小琴

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6月

书号:ISBN 978-7-5568-4856-0

定价:20.00元

内容简介

乡下的小卜达和爷爷瞒着家人,带着一张五十多年前的老照片,去城里寻找爷爷的童年好友。城市那么大,套路那么多,憨厚懵懂的爷孙俩显得格格不入。在执着的寻觅中,他们在遭遇了小偷、醉汉、小摊贩、医生、交警、莽汉等等形形色色人物后,蓦然发现,原来要寻找的人近在咫尺。

作者叙事功底扎实,独具匠心的情节在不经意间多次反转,结局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读来意犹未尽。

作者简介:

廖小琴,笔名麦子。喜欢仰望星空,喜欢行走和阅读,热爱这世间万物。

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成都文学院特邀作家,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丰子恺图画书奖、“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文学奖、四川文学特别奖、冰心新作奖大奖等。

有《大熊的女儿》《棉婆婆睡不着》《星星猎手》等书出版。

《跟着爷爷进城去》节选

NO.1 坐车去城里

这一天,爷爷决定进城去。这事谁也不知道……除了小卜达。

“那你准备什么时候出发?”小卜达问。

“现在。”爷爷回答。

这真是个好主意。小卜达也想去城里。

“那就去呗。”爷爷敲着烟斗,满不在乎道。

“可是,我没去过啊。”

“所以你才该去嘛。”

爷爷讲得太对了。小卜达想去准备准备,比如告诉爸爸妈妈和奶奶一声,告诉大黄狗一声,告诉小枣树一声,还有隔壁的二丫一声。

“这是秘密。”爷爷说,“如果谁都知道了,就没意思了。”

没错,那就谁也不讲了。出发吧。

去城里的路很远。

“坐车最没意思的,你还没看清路边藤上挂的啥瓜,它就嗖地开跑了。我们不坐车,我们走路去。”爷爷说。

小卜达完全同意。走路多有意思啊,不但可以看清藤上挂的啥瓜,还可以尝尝那瓜的味道。可是,走啊走,别说瓜,连花也没遇见几朵。小卜达没意见,但他两条腿却不肯了。

“没意思。”左腿说。

“太累了。”右腿说。

小卜达将两腿的意见告诉了爷爷。

“好吧,那我们坐车去。”

“你有钱吗?”小卜达问。

“当然有! 但是,坐要花钱的车,就没意思了。”

爷爷站在路边,拦不要钱的车。一开始,他还板着腰,神气活现地冲车们招手。可是,没有车理睬他。

“因为它们都不认识我们嘛。”爷爷解释。

“那该怎么办?”小卜达问。

“那我们装着认识它们好啦。”

于是,爷爷压低腰,扬起手,装着很熟络,朝那些车挥啊挥。好啦,总算有一辆车认出了爷爷。

那辆车装满苹果。司机是个大胡子叔叔。车一直保持沉默,倒是那位大胡子叔叔同意带他们去城里。他还让他们坐在那些苹果中间。

爷爷说:“这待遇多好啊,我敢保证谁也没在坐车时,闻过这么多好闻的苹果味儿。要知道,所有的车都臭臭的。”

说得没错。真是舒服极了。如果屁股不是坐在苹果上,而是一堆棉花上,就更好了。

一开始,苹果们很老实。它们都乖乖的。可是,过了一会儿,它们不安分了。它们仰着红彤彤的小脸蛋,冲着小卜达看啊看。看得他口水都掉出来。

“这些苹果是想要我吃掉它们吗?”他问。

“我看它们是想跑掉。”爷爷回答。

“那我们要看住它们吗?”

“当然要。”

小卜达不说话了。

过了一会儿,他又问:“如果它们想跑进我肚子里呢?”

“哦,天啊,我的小卜达,你这个问题可难住我了。”

爷爷抱住头,开始想啊想。后来,他说:“这样吧,等车一停,我们就去问问司机叔叔。”

车一直开啊开。小卜达就只好一直对苹果们说:“你们再等一等啊,你们再等一等啊,你们再等一等啊……”

后来,车终于停了。可是,小卜达却睡着了,爷爷也睡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