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与其同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储福金  2020年10月26日08:27

 

《与其同在》

作者:储福金

出版社:文化发展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8月

ISBN:9787514230222

定价:49.80元

内容简介

《与其同在》收录了作家储福金最经典的12篇中短篇小说代表作品,包括《雨潭坡》《与其同在》《镜中三十》《情之轮》,以及“棋语”系列小说……

储福金的文字风格细腻、秀美、绵柔,这与他几十年来一直坚持创作的女性叙事小说自然密不可分。然而随着人生阅历的累积和写作经验的丰富,储福金不再局限于女性叙事小说,开始转入更为丰富的围棋题材的小说,将儒释道、哲学、绘画、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在文学中巧妙地与西方经典的借鉴不露痕迹地融为一体,成功地转化为独立的审美体验,所有的人物或者围棋只是媒介,他探讨的是人的内心与这个世界的矛盾。

作者简介

储福金: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江苏宜兴人。毕业于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与南京大学中文系。一级作家。

发表及出版长篇小说《念头》《黑白》《心之门》等十四部,中篇小说《裸野》《人之度》等五十多篇,短篇小说《彩•苔•怆》《缝补》等百余篇,散文集《禅院小憩》等三部,文学理论文章多篇。诗歌十余首。部分作品翻译成英、法、日、塞等国文字。

获中国作家协会一九九二年度庄重文文学奖、江苏省政府文学艺术奖、《小说选刊》年度大奖、百花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北京文学》奖、《上海文学》奖、《钟山》文学奖、《天津文学》奖等。

媒体评论

最典型的储福金风格,他总是用一双冷眼关注着纷繁的现实和人生,从不显山露水,也从不张牙舞爪。他对世界和存在的理解与感悟是深刻而独到的,但他的言说姿态却又最是平静而温和的。读他的小说就如饮陈年好酒,越品味越浓。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吴义勤

重读储福金的小说,多少年过去了,依然感到自然、新鲜,打动人心,让人难忘。似乎岁月并没有磨损小说故事,有一种沛然莫御的真气贯通了人物的经络血脉,使人物活在当代,活在当下,如生命循环,长河奔流,不断重演;会想到人生珍贵的是什么?损失的又是什么?它面向社会,追问自我,留下淡淡的惆怅,沉沉的心结。储福金小说的最显著的特点是它不过时,不是历史“样片”。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研究员、原主任 吴秉杰

我佩服福金的还有他融会棋道后,将围棋之道投射于人物设计、情节演进等小说形式所做的努力。

——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陈建功

储福金在他的围棋小说中,由棋而道,由物及人。下棋的人固然需要强大技艺,但只有在其追寻棋道的过程中达到物我两忘,方是最高境界。

——当代批评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陈福民

储福金作品给我的印象,温良敦厚,悯人恤灵,察幽烛微,颇具君子之风的同时,备极生活如常的真味。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李洁非

储福金深谙围棋之道,他以围棋为创作题材,以棋语、棋手为切入口,创作了极具中国文化意蕴和哲学思辨的“棋语”系列小说。

——百花文学奖授奖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