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现代女性写作的发生(1898—1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莉  2020年10月14日08:27

 

《中国现代女性写作的发生(1898—1925)》

作者:张莉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9月1日

ISBN:9787530220429

定价:55.0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有关中国现代女性写作发生史的研究论著。

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的第一代女大学生、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第一代女作家,是本书关注的对象。回到一百多年前的文学现场,结合社会史、教育史、妇女史等背景,本书重现了中国最早一批现代女作家走出闺房、走进学堂、走进社会、开始文学创作的过程。从源头进行的发生学研究,是女性文学研究的新尝试。

本书研究的既是中国现代女性写作者身份的发生史,也是中国现代女性写作传统的生成史。这是源头。百年现代女性文学的历史帷幕由此郑重拉开。

作者简介

张莉,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浮出历史地表之前》《姐妹镜像》《持微火者》《众声独语》《远行人必有故事》及随笔集《来自陌生人的美意》等。获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华文最佳散文奖,图书势力榜十大好书奖等。中国作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茅盾文学奖评委。 

后 记

再版后记

《浮出历史地表之前:中国现代女性写作的发生(1898—1925)》这本书已经出版十年了。十年后再版,我首先想到王富仁先生。还记得十一年前,王老师发来书稿序言后的通话,还记得他在电话里的热情鼓励与朗朗笑声。可是,再也听不到他的笑声了,2017年5月王老师逝世。我如此渴望表达对老师的深切怀念,因此,我决定在此书的附录里,附上我在2017年写下的悼念文字,其中有王老师指导我学习的点点滴滴。我以为,这些点滴记载应该与我的博士论文专著在一起。

大约十九年前,孟悦老师给清华大学研究生开设过一门必修课,那是我第一次读到《浮出历史地表》。“浮出历史地表之前女作家们在哪里”“是哪些条件使她们成为了现代文学史上的第一批女作家”,年轻的我为这些问题深深着迷。这是最终为何要用《浮出历史地表之前》这个书名的原因。在这里,我要郑重向孟悦、戴锦华老师及《浮出历史地表》致谢,是二位老师和她们的书引领了我的学术方向。

只是,在最初写作博士论文时,我已慢慢聚焦“中国现代女性写作的发生”问题,题目也定为了《中国现代女性写作的发生(1898—1925)》,那源自王富仁老师当年的建议。恩忖再三,论著再版之际,我决定遵从最初的想法,改回最初的标题。

十年来,《浮出历史地表之前》获得了一些奖项,首先,同名博士论文获得了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三届妇女/性别研究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二等奖(2010年)。专著出版后获得了第三届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妇女/性别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5年),第四届女性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15年)。在此期间,陆续也多有书评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南开学报(哲社版)》《海南师范大学学报》及《文艺报》《中国图书商报》等报刊发表,对于各位同行的鼓励,我深怀感激。

我要坦率承认,著作中有诸多疏漏和不足,近年我也开始有意记下自己的新理解与新认识,未来在一个合适的时间里,我将重返现代文学发生期,对相关课题重新研究。

特别想说的是,这本书的再版对我而言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它是我的第一本书,也是一位年轻人当年倾尽热情写下的书。事实上,这本书见证了我的成长,见证了我从北京到天津,又从天津到北京,生活及工作空间的改变;当然,它也见证了我的不变,那是一直以来对学术和生活的热爱与坦诚。

感谢家人和朋友一如既往的鼓励与陪伴。感谢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出版基金的资助。感谢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韩敬群社长、责任编辑韩晓征、李婧婧、窦玉帅,因为他们的辛勤工作,才有了此书的如期问世。

张莉

2020年1月18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