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历史与我的瞬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梁鸿  2020年10月14日16:32

 

《历史与我的瞬间》

作者:梁鸿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ISBN:9787536091450

定价:38.00元

内容简介

《历史与我的瞬间》为学者、作家梁鸿的随笔集,经由作者增删修订,时隔五年后重新推出。内容分为三辑,第一辑透过内部和外部视角看梁庄的“归来与离去”,幼年的成长经验、体验,乡亲们酸甜苦辣的生活,浸润对家乡的复杂而深厚的情感。第二辑《文学在树上的自由》解读世界经典作家作品,如乔伊斯、马尔克斯、黑塞、奥兹等,有典型的学者散文的智识和理性分析,却并不止步于文本,而能融会不同文化语境下各国作家对相近主题(如女性、爱、死亡等)的表达,透析背后“人”的因素,寻找经典与当下对话的点。第三辑《千江有月,万里无云》关注国内文学现场,将目光放回同时代作家、批评家(李敬泽、徐则臣、鲁敏、张柠等),见解独到。作家解读作家,往往一两句直戳中心,深具启发性。

这些篇章虽形式有异,却因共同的问题意识、现实关照而获得整体性的气质,统摄在“历史与我的瞬间”这一主题之下。乡村观念与都市化进程,传统与现代性……作者的思考叙述始终不离土地、宗族、家乡等焦点,与当下相呼应。也能在其间发现与作者的非虚构写作、小说创作轨迹的隐性链接。

作者简介

梁鸿

学者,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出版有非虚构文学著作《出梁庄记》和《中国在梁庄》,学术著作《黄花苔与皂角树》《新启蒙话语建构》《外省笔记》《“灵光”的消逝》等,小说集《神圣家族》,长篇小说《梁光正的光》《四象》。

曾获“2013年度(首届)中国好书”奖,第十一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家”奖,第七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2010年度人民文学奖”等多个奖项。

目 录

第一辑 归来与离去

家的地理

我们吴镇

历史与我的几个瞬间

书斋与行走

归来与离去

一次回家

“在地”农民

黑洞与灰烬

艰难的“重返”

第二辑 文学在树上的自由

爱的形式

你没事吧,妈妈?

死亡的维度与关于世界的想象

与大师的瞬间相遇

文学在树上的自由

铁皮鼓、黑暗军规与纯粹精神

恶毒马尔克斯

白痴、疯子与先知

两个书单

小说的写法:契诃夫和纳博科夫

小说的写法:三部书

小说的写法:女性的书写或关于女性的书写

第三辑 千江有月,万里无云

如何寻找传统的现代性

遗失的身体、语言和镜像中国

千江有月,万里无云

从“声、色、气、味”说起

土地的黄昏

个体乌托邦的追求与困境

“煦”之痛

花街的“耶路撒冷”

“塑造”乳房

沉默之海

性别意识是一种基本的社会意识

前 言

修订前言

这本随笔集曾于2015年出版,汇集了当时我所写的随笔、书评、阅读札记等。这次重新出版,做了非常大的调整。

第一辑“归来与离去”仍然是关于家、关于成长。我很着迷于人在时间洪流中那一点点自我的发现,着迷于人在某一瞬间所产生的万千滋味。增加了三篇文章。《一次回家》,再次回到梁庄,逛街赶集看大河,有时光流逝之感,竟也有欢乐;《“在地”农民》,做一个“在地”人,意味着要把目光投向你所在的山川河流、大地人生;《黑洞与灰烬》,也是关于离去。

第二辑“文学在树上的自由”以经典文学为起点,谈谈爱、情感与死亡,其实,也是谈我们如何思考生命及人性。删掉一些原来的文章,增加了三篇文章。三篇较长的随笔,《爱的形式》(分析文学中的重要主题“爱”),《妈妈,你没事吧》(分析以色列作家奥兹小说《爱与黑暗的故事》),《死亡的维度与关于世界的想象》(分析艾柯所谓的“诗性清单”所具有的魅力),我个人非常喜欢;增加了三篇《小说的写法》,从小说结构、语言、风格或某一有趣的角度进入文学,比较随性,是自己在阅读过程中最鲜活的感受。

第三辑“千江有月,万里无云”也删去几篇,增加了八篇新的文章,有三篇关于女性的,《沉默之海》《性别意识是一种基本的社会意识》《“塑造”乳房》,算是对当代文化及文学中的女性问题进行某种回应。

几乎可以说是一本新书了,字数增加将近三分之一,文章篇目也改变许多,但因为第一辑在,又不能算作新书,还是“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