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庆黄金周,进书店消费的读者多了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10月10日08:47
关键词:书店

今年国庆是中国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的第一个黄金周,上海出版物零售市场迎来了消费热潮。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对上海129家大中型实体书店的监测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销售达1327万元,客流量41万人次,销售、客流普遍上涨,有些甚至超过去年同期一倍。如光的空间新华书店客流3.4万人次,2019年为2.8万人次,增幅达到121%;大隐湖畔书局客流3.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64%。

因受疫情影响,选择在上海度过国庆的市民人数大增,进入书店进行文化消费的客流也同步水涨船高。

与去年国庆同期相比,今年上海出版物市场销售基本面恢复约80%左右,有40%书店上涨。其中,思南书局、朵云书院广富林店销售出现大幅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为44%、96%;大众书局7家门店销售与去年同比增加30%;钟书阁徐汇店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增长26.90%;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所属上海书城、新华书店等74家实体书店销售与去年同比基本持平。一些专业或单体书店销售、客流则有下降。朵云书院广富林店 视觉中国 资料

近年来,上海的实体书店发展步伐稳健,谋求多元并进,瞄准垂直经济和体验经济,注重读者的文化体验,努力使书店成为文化分享和网红打卡的新阅读空间,增强读者的沉浸感和归属感。在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的监测数据中,文创用品和茶饮及其他销售(指除图书、文创用品、茶饮之外的收入,譬如临时活动场地租赁费等)也占了书店同期销售一定比例,分别为16%、13%。

国庆8天,上海实体书店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上海书城福州路店10月4日举行全国新书发布厅第180次活动,发布了《打坐之休养》,现场销售100册;10月8日举行卢思浩《离开前请叫醒我》读者见面会,现场吸引读者200余人,同时通过新媒体直播,吸引了众多青年读者现场提问和交流,销售300余册图书。9月28日至10月30日,上海古籍书店举办了“撼世奇观——敦煌文化主题书展”,国庆8天展销300余种图书;10月3日,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朱浒参加上海古籍书店“由画知汉——汉画像石里的汉代风情”讲座暨签售会,在线上同步直播,销售2464元。上海外文书店国庆期间举办“邂逅一本好书·唤醒一瓶美酒”活动,全场购书满500元赠送进口红酒一瓶,活动期间送出170瓶红酒;朵云书院广富林店举办金宇澄《朵云·繁花》丝网版画展,前来参观游客达1800人。10月1日,上海香港三联书店举办了从“窥月”到“玩月”——管继平读书分享会,签售3956元。钟书阁徐汇店与徐汇区图书馆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活动,国庆期间服务读者218人次,借书402册。

“上海书展”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上海部分实体书店国庆推荐书单,上海书城福州路店、上海外文书店、上海古籍书店、钟书阁阅读量均超过1500次,上海书城福州路店为最高,达1841次。

国庆期间销售较好的书是社科类,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伟大的开端》《改革开放成就上海》《影像中国70年·上海卷》《枢纽——3000年的中国》《故宫六百年》《在故宫寻找苏东坡》《故宫的古物之美》等。

其次为文学类,如《走在人生边上》《我的父亲谢晋元》《八百壮士》《百年孤独》等。

上海主题图书热销,如《上海武康路建筑地图》《那些永远的上海老马路》《邬达克留给上海的30幢经典老建筑》等。

漫画、青春文学、心理学等图书仍有不俗销量,如《半小时漫画中国史(5)》《半小时漫画预防常见病》《这题超纲了1》《乌合之众》等。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上海众多实体书店以各种文化活动、打折优惠回馈前来消费的读者。多股力量交互驱动,上海出版物市场正走向融合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