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命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郑玫琼  2020年09月24日18:46

 

内容简介

长篇小说《生命线》由湖南作家谢枚琼创作,入选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在南方某革命根据地,共产党人篮子天临危受命,筚路蓝缕,组建了一支共产党人自己的税收队。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同日本人、国民党反动派、汉奸、土匪等势力作斗争,用鲜血疏通、保障了中国革命胜利的生命线。期间,有的人不畏牺牲,甘愿献出生命,只为保住税收成果;有的人经不住诱惑,甘愿堕落,走向了人民的反面……小说展现了战争年代我党经济与税务工作,真实地再现了党的税收事业的历史雏形。小说也还原了当时的社会环境、历史条件、风土人情,恰如其分地写出了税务人在这一时期的历史贡献,深具感染力和说服力;作者去脸谱化,于神态、细节、心理描写中细细描摹,生动塑造了一批立体、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如可歌可泣的税务人篮子天、龙雪、秦瑾等;故事环环相扣,情节设计合理,戏剧冲突激烈。

作品第一次以文学的方式书写了税务人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的卓绝斗争和艰辛探索,在文学的序列上正面出现税务人这一形象,为税务立史,为税务人立传,殊为可贵。

作者简介

谢枚琼

湖南湘乡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湖南省散文学会理事、湘潭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出版作品有《走近秋水》《忧郁的猫》《向阳的山坡》《一路霜晨》等;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中国作家》《青年文学》《湖南文学》《延河》《湘江文艺》《西部》《时代文学》《天津文学》等刊物上发表小说、散文多篇;作品获多项奖励、入选多种选集。现供职于国家税务总局湘潭市税务局。

名家推荐

小说重新返回历史的现场,真实反映了我党税务事业初创时期的艰辛和残酷,塑造了一群各有人性的税务人形象,真实而生动。

——评论家 王干

这部小说塑造了一群平凡而伟大的税务人,是对新中国税务史的致敬,更是对税务人初心的礼赞。小说语言通透、结构缜密、情节紧张、情感丰沛,引人入胜。

—— 作家 王跃文

《生命线》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为背景,以民众生疏的税收隐形战争为主线,塑造了一批默默无闻又慷慨激昂的战时我党税务人员形象。小说的叙述始终贯穿着一种明亮斑驳的激情,将残酷的战争、战争中的人性以及税收历史融为一体,在从容不迫又饱含深情的叙述中,塑造了文学史上颇为特殊的“这一类人”的形象,为我们填补了战争中的税收战争这一空白,谱写了税收文学的新篇章。

——作家 张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