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琳 | 《如果云知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21日16:27

《如果云知道》

作者:张琳

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8月

ISBN:9787514861327

定价:28元

 

内容简介

这部作品以烂漫诗意的童话笔触,描画了埋藏在人们内心最深处的生死感悟。一只受到伤害、郁郁寡欢的画眉鸟,和一位智慧而充满善意的老画家相遇,老画家给予画眉鸟真正的陪伴和精神上的安慰,使得它重新感受到了生活和生命的美好与快乐。不幸的是这位老画家因患重病忽然离世,画眉鸟再度受到打击和重创。悲伤和绝望中,它飞往老画家的家乡,去追寻老画家曾经的生活,感受他的气息……在经历了一些不同寻常的时刻和事情之后,老画家成为了一只海豚,重新回到世间,为这只画眉鸟带来一如往常但是又全新的陪伴。

《如果云知道》情节曲折而委婉,情感真诚而炽烈,充满浓郁的文学性、西部特色和经典气质,用一种别样且温暖的方式诠释生命的滋味和价值,同时告白死亡的意义,读者将跟随作品一起经历、体验、领悟人与人之间在情感和心灵上的相互需要和相互依存,重新思考和理解生死奥义。

 

作者简介

张琳,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理事。现为甘肃日报社高级编辑。

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少儿图书一等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奖等,有作品入选全国“农家书屋”推荐书目、“第四届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目录及2018“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50本好书”。作品发表于《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等中国文学核心期刊。出版有《我在大漠等你》《第99颗露珠》《腰刀的歌》《柿子披风》等多部儿童文学作品。

 

目录

一、我想知道,今天他会不会到大榕树下来

二、飞出小窝,向着那幅画儿飞下去

三、以后你画你家乡的云朵给我看

四、我也想要一对你那样的黑眉毛

五、我都不敢相信,这么美的小窝是给我的

六、我能在这架漂亮的钢琴上弹奏一首曲子吗

七、他再也没有回到大榕树下

八、重新飞起来

九、只有那一朵云下雨了

十、泊儿说:我能赞美你吗

十一、一只好奇心很重的猫要去外面看世界

十二、你是要陪我回到你的家乡去吗

十三、河上漂荡的羊皮筏子

十四、油菜花的世界

十五、山布带来的故事

十六、和冰川融为一体的云

十七、少年像朝霞一般奔跑

十八、丹红色和岩石相撞的瞬间

十九、我还想去步行街吃拨鱼子

二十、我确定下午看见了一只海豚

二十一、不会是我的幻觉吧

二十二、泊儿有个心愿

二十三、海豚是谁,谁是海豚

二十四、全新的画作

二十五、大吊床上的笛子声

二十六、它们真的出自一只海豚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