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于坚说 Ⅰ:为什么是诗,而不是没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于坚  2020年09月15日08:44

 

《于坚说 Ⅰ:为什么是诗,而不是没有》

作者:于坚

出版社: 北岳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6-01

ISBN:9787537862080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诗人、作家于坚访谈录系列之一种,是诗人第一部访谈类作品集,收入诗人2003年至2018年间接受一些诗人和媒体访问时的关于诗歌理论、诗歌流派、诗歌运动以及中国诗歌在诗坛的地位、未来发展走向的文章,文中对有关“他们”诗派及“盘峰论争”事件的相关谬行了澄清与说明,深入地阐述了其“拒绝隐喻”“诗到语言为止”和口语写作等诗歌理论和文学主张,不仅是一部实丰富的访谈录,更是一部通俗生动的诗学理论。

作者简介

于坚,出生于昆明,当代诗人,“他们”诗群代表诗人之一。

16岁起当过铆工,电焊工、搬运工、宣传干事、农场工人、大学生、大学教师、研究人员等。其间曾漫游云南高原及中国各地。20岁开始写诗,25岁发表作品。1983年与同学发起银杏文学社出版《银杏》,1985年与诗人韩东、丁当等创办《他们》文学杂志,形成了对第三代诗群产生重要影响的“他们”诗群。“他们”诗群的诗人认为“诗到语言为止”,强调口语写作的重要性,对中国现代诗歌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于坚1986年发表成名作《尚义街六号》,1994年长诗《O档案》被誉为当代汉语诗歌的一座“里程碑”,曾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02年度诗人奖。出版的诗集有《诗六十首》(1989)、《对一只乌鸦的命名》(1993)、《一枚穿过天空的钉子》(1999)、《于坚的诗》、文集《棕皮手记》等十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