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缘缘堂随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丰子恺  2020年08月28日08:10

 

《缘缘堂随笔》

作者:丰子恺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ISBN:9787559641175

定价:32.00元

内容简介

《缘缘堂随笔》是丰子恺先生的经典散文集。

本书以1931年上海开明书店初版为底本,同时收入《缘缘堂再笔》《缘缘堂新笔》和《缘缘堂续笔》中的代表作品,原版复刻《护生画集》中的漫画作品,一本书阅尽丰子恺的散文和漫画精华。

丰子恺先生长于从琐屑轻微的事物中取材,以质朴的语言传达率真的情感。他用一颗纯洁无垢的赤子之心,探究宇宙、人生的真谛,浑然本色,无忧无嗔,无世故气,亦无矜持气。

作者简介

丰子恺

散文家、画家,卓有成就的文艺大师。师从弘一法师,学贯中西。朱自清、郁达夫、巴金、叶圣陶、林清玄对其文章和漫画赞誉有加。

他的散文兼有平易纯朴之风、宽仁隽永之意和童真天然之趣,是现代文学中备受推崇的佳品,多次被选入中小学教材。漫画幽默风趣,流传广泛,深受人们的喜爱。

目 录

壹 像孩子一样生活

青春是多么可爱的一个名词!自古以来的人都赞美它,希望它长在人间!

给我的孩子们

从孩子得到的启示

儿女

华瞻的日记

阿难

做父亲

忆儿时

梦痕

贰 幸有我来山未孤

在我们以前,“人生”已被反复了数千万遍,都像昙花泡影地倏现倏灭。

大账簿

剪网

天的文学

晨梦

闲居

新年怀旧

楼板

颜面

东京某晚的事

叁 日月楼中日月长

无论何事都是大大小小、千千万万“缘”所凑合而成,缺了一点就不行。

告缘缘堂在天之灵

中举人

阿庆

癞六伯

王囡囡

歪鲈婆阿三

五爹爹

菊林

四轩柱

立达五周年纪念感想

肆 好花时节不闲身

世事之乐不在于实行而在于希望,犹似风景之美不在其中而在其外。

杨柳

竹影

梧桐树

山中避雨

白象

贪污的猫

阿咪

沙坪小屋的鹅

伍 不负人间不负己

哭的时候用全力去哭,笑的时候用全力去笑,一切游戏都用全力去干。

我与弘一法师

悼夏丏尊先生

学画回忆

自然

图画成绩

艺术三昧

手指

甘美的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