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锣鼓巷的小魔仙”系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8月27日15:06

系列名:“锣鼓巷的小魔仙”(共3册)

单册书名:《智取小数精》 、《失踪的<山海经>》、《保卫九龙壁》

作者:周敏 著 李海燕 绘

定价:22.00元/册

出版社: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

 

内容介绍:

“锣鼓巷的小魔仙”是一套凸显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的原创少儿幻想作品。丛书共三册,分别为《智取小数精》《失踪的<山海经>》《保卫九龙壁》,以“新北京”的名片南锣鼓巷地区为背景,讲述四年级学生米多多回家时,碰到小魔仙莫小娴,从此开始了一系列的有趣神奇的遭遇。小说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为难得的京味儿儿童幻想原创作品。情节环环相扣,充满童趣,让孩子们从中体验到南锣鼓巷地区的历史底蕴、古都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丛书还立足于古代神话传说,从《山海经》等古籍中吸取创作灵感,并辅以“有逻辑的想象力”进行深度加工,将现实世界与梦幻世界融为一体。

这套书通过活泼生动的语言、逗趣幽默的人物形象、新奇有趣的故事,带领孩子了解北京城厚重的历史底蕴、悠久的文化传承。同时也能培养孩子的想象力,让孩子爱上阅读、勤于思考,进而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产生兴趣。

 

作者自序

“小魔仙”与老北京

周敏

“锣鼓巷的小魔仙”,是我最新创作的原创少儿幻想作品,讲述了以北京锣鼓巷地区为中心而展开的一个个趣味横生、充满悬念的故事。“锣鼓巷的小魔仙”系列创作的起点,源于长期以来的一个愿望——为广大少年儿童创作一部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抒写北京城的京味儿童文学作品,让他们能从中体验北京城厚重的历史底蕴、悠久的文化传承,领略众多名胜古迹的风采,进而对深入了解这座美丽质朴的六朝古都、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产生兴趣。胡同是“老北京”的城市脉络,选择锣鼓巷地区作为大本营,是希望广大少年儿童能建立起贯穿古今的情怀,从当下起步,去探索北京城的岁月变迁,在中华文明的宝藏中深入挖掘、汲取精粹,从而提升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今天,南锣鼓巷已经成为北京的一张名片,一年四季,来这里打卡的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摩肩接踵、络绎不绝……用人山人海来形容可谓恰如其分。不过,十几二十年以前,这儿可远不似现如今热闹,甚至和北京其他的胡同相比,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彼时到这里走上一遭,也会遇上几位和我住过的那片胡同中相似的、和颜悦色的街坊,聚在一处扯闲话家常;也能找到几个装潢朴素的老字号店铺,买点儿针头线脑。

时过境迁,老北京已经渐行渐远,怀着点儿对它割舍不断的惦念,我把“小魔仙”的故事带到了锣鼓巷,希望在古老与现代的北京城之间,能织出一条柔软而又坚韧的纽带,让读者朋友有兴趣品味字里行间缠绕的那点北京味儿,透过这些故事,以及故事里的人,能更加喜欢这座美丽又颇有文化气息的城市。

 胡同里的老街坊

    在《失踪的〈山海经〉》中,有一段“奶奶生病”的故事,其中,作为街坊的“老罗”,主动承担了送老人家去医院的任务,并对主人公米多多交代,有事随时找他,自己一定帮忙。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那些在胡同里住了多年的老街坊间,的确有着一种亲密而默契的感情—遇上了事儿,往往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京味儿文学的代表人物、文坛巨匠老舍先生的作品中就不乏此类描写:《四世同堂》里,小羊圈的街坊们既能帮着钱诗人家、小崔家安排丧事,也能帮着程常顺张罗婚礼。这种帮助可不是一般的敷衍了事,每个参与其中的人,可都是怀揣着满腔热忱,准备倾尽全力的!

当然,平常人居家过日子,并不经常有需要众人帮忙的大事,可这一点儿也不影响大家在彼此之间传递温情。以前住大杂院的时候,遇上我一个人在家,几乎不用开火做饭,这倒不是我决心节食减肥、少吃几顿,而是拜对门的阿姨所赐—她在附近的一所学校的食堂帮厨,跟掌勺的大师傅学了不少绝活儿,到了中午时分,经常会敲开房门,递给我一碗热腾腾的扁豆焖面,或是一碗香喷喷的梅菜扣肉,既不进屋喝茶,也不多扯家常,说一句“趁热吃,吃完把碗给我送来啊”就转身离开。时至今日,想起阿姨的手艺,我还忍不住口舌生津呢。

街面上的老字号

护国寺小吃、天福号,是出现在这套书里的两个老字号。

在我上学的时候,众多耳熟能详的老字号总能给我和我的伙伴们带来很多欢乐:赶上最后一节是体育课,那“铁石心肠”的老师又非安排跑几组400米,当大家拖着疲惫的身躯、迈着沉重的脚步走出校门口时,一瓶从冰棍车里新鲜出炉、冒着凉气儿的北冰洋汽水,就足以让所有的郁闷一扫而空,瞬间激活这些少年的心;对于班上的众多馋丫头来说,魂牵梦萦的老字号,首推稻香村,光是吃一块自来红、自来白的月饼,就足以让她们幸福一整天呢;至于男孩子们,他们最为向往的老字号当属天福号,别的不说,切四两酱肘子,往大饼里这么一卷,狠狠地咬上一口,胡乱嚼上几下,趁饼与肉的香味还没散去就努力咽下,那滋味,简直称得上是赛过神仙呀!

当然,除了这些与吃喝有关、给孩子们带来幸福感的老字号之外,其他诸如同仁堂、内联升、王麻子、吴裕泰、张一元等等,则是与老百姓的日常起居息息相关,自然也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近日看到一则消息,说新东安市场地下一层开辟了“老北京一条街”,汇集了不少的老字号、老手艺人,对于喜欢北京文化的人来说,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文明热心的老北京

一个城市的气质,归根结底,还是要由这个城市的人体现出来的。从我的经验来看,老北京人身上就有着一些非常可贵的品质。

首先,我住那片胡同里的大爷、大妈们都相当的文明,从不讲脏话,遇见熟人,还没开口讲话,眼角、嘴边就必定先堆起些笑纹儿来,显出十二分的和气,让你眼里舒坦、心头温暖。

其次,老北京人极热心,这份热心不独给自己的熟人,更会与一些需要帮助的陌生人分享。最为典型的例子,要数“指点迷津”:想想看,十几年前,还没有今天这样发达的信息科技,既没有电子地图,也没有移动电话,对于一个初到北京的人来说,找不着东南西北是常有的事儿。不过,你大可不必着急,只要你找到一位正宗的北京大爷、北京大妈,准保能够及时脱困。

在这座可爱的城生活久了,就能遇到很多可爱的北京人。对于那些暂时还不能常来北京的少年朋友们,不妨读一读“锣鼓巷的小魔仙”,先与其中可爱的北京小孩儿们交个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