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女工绘》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庆邦  2020年08月26日08:44

 

《女工绘》

作者:刘庆邦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8月

ISBN:9787521210507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她们结束了上山下乡的知青生活,走进煤矿的工人阶级队伍,当上了矿场女工。青春的光华到哪里都会闪亮,她们的到来,使古老沉寂的矿山一下子变得生机勃发,春风荡漾。青春总是伴随着爱情,她们的爱情是顽强的,一如向上的生命不可遏止。

女主人公华春堂正值韶华便突然香消玉殒,该形象所显现的不屈不挠、勤谨务实又不乏温情和生存智慧的人性光华令人动容。小说以华春堂找对象的曲折过程为主要线索,连缀起多位矿场女工的不同命运,写她们蓬勃的青春,写她们不灭的爱情。

作品文字老练、稳健、平和而不失诗意,以平实的笔触、可感的细节,描绘了一幅惟妙惟肖的矿场女工“大观园群像”,唤起了一代人对青春的记忆,对命运的慨叹。

作者简介

刘庆邦,1951年12月生于河南省沈丘县。当过农民、矿工和记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第十、第十一、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第五、第六、第七、第八、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现为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主席,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著有长篇小说《断层》《远方诗意》《平原上的歌谣》《红煤》《遍地月光》《黑白男女》《家长》等,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走窑汉》《梅妞放羊》《遍地白花》《响器》等。

短篇小说《鞋》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神木》和《哑炮》分别获第二、第四届老舍文学奖。中篇小说《到城里去》获第四届北京市政府奖。长篇小说中,《遍地月光》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提名,《红煤》获第五届北京市政府奖,《黑白男女》获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家长》获第二届南丁文学奖。据其小说《神木》改编的电影《盲井》获第53届柏林电影艺术节银熊奖。多部作品被译成英、法、日、俄、德、意等国文字,出版有六部外文作品集。

目 录

目 录 Contents

第一章 五月里来五端阳

第二章 我是矿山一女工

第三章 到处充满青春气息

第四章 矿上成立了宣传队

第五章 怎么可以没有我呢

第六章 抽空回了一趟家

第七章 照了一张集体合影

第八章 调到了化验室

第九章 风云突变

第十章 各奔东西

第十一章 找对象的事最重要

第十二章 看准了只管追求

第十三章 掀起恋爱高潮

第十四章 下淋冰

第十五章 一桩奇怪的案子

第十六章 零星事故

第十七章 继续寻找

第十八章 转机

第十九章 华春堂一饮而尽

第二十章 第一高度

第二十一章 命运之命

后记 我写她们,因为爱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