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特色书店将汇聚本届服贸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陈杭  2020年08月25日15:18
关键词:书店 服贸会

图为地图主题书店。 张兴龙 摄

互联网时代,随着电商平台的飞速发展,传统实体书店面临着店面环境和服务功能单一等问题。面对读者诉求从单一购买到更加多元,如何实现“主题化”“专业化”“高精尖”品牌经营,成为考验传统实体书店转型升级成果的关键。通过文化与科技融合,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包括地图主题书店、自在博物书店在内的实体书店,逐渐走出一条新的发展路线,并将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上展示其各项特色成果。

文化与科技双向融合

从曾经的地图爱好者俱乐部“地图精品总汇”,到现在的中国首家地图主题书店,中国地图出版集团为书店规划出一条新的发展路线,即打造成为助力文化强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国家版图、传播地图文化,展现地图文化的独特魅力,创新展示地图+文化创意的平台。

其中,文化与科技双向深度融合,是书店打造时代感和科技感的不二法宝。

据介绍,地图主题书店通过三维全景、VR/AR、3D技术以全息、自动导航、三维实景,给广大读者带来地图的“新知识”“新文化”“新体验”,使读者更多感受地图文化气息,更好体验地图文化新知。书店为读者提供了中华主脉秦岭、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以及西藏、景德镇、汗马自然保护区、北京海淀区等三维全景体验,读者通过多点触摸大屏幕交互使用,感受沉浸式体验。

作为特色主题书店的代表,地图主题书店将参展本届服贸会,通过《地图上的绿水青山》地图集的展示,提升读者保护环境、爱护自然的意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展会现场还将通过AR展示、三维实景图,传递先进的地图测绘技术对人们生活的重要影响。

同时,地图主题书店还将在展会中设置版图知识教育知识互动问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国家版图知识,并为民众免费发放2020年国家版图意识宣传专用地图:《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图》。通过宣传国家版图“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的规范意识,增强读者辨别问题地图和盗版地图识别能力。

图为自在博物书店创始人宋宝茹介绍将在服贸会亮相的图书。 张兴龙 摄

书店线上线下融合

当下的人们在物质逐渐满足的前提下,越来越对精神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精神需求,实现需求和供给侧改革的平衡发展,针对这一问题,自在博物书店在多业态融合,线上线下的融合,国内活动和国外活动互动,国际人才和国内人才交融上做了诸多探索。

在多业态融合方面,自在博物书店推出了BookN次方定位,也就是书店+画展+培训+自习室+社区服务+家庭活动+咖啡培训+种植物+家长课堂等,围绕社区最后500米服务,在用户遛个弯的近距离内实现多业态融合。

自在博物书店创始人宋宝茹介绍,自在博物书店为载体和容器,把各种高频低价格高品质服务送到消费者身边,探索一条中国特色书店发展之路。在线上线下融合方面,自在博物书店现有博物教育网校线上APP,小程序,全面参与抖音、快手等“融媒体”。从导流到运营,到结算,到客户精准追踪和服务,到客户档案管理,自在博物书店目前已经全部互联网化,为快速发展插上了数据化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