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击缶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胡竹峰  2020年08月21日08:42

 

《击缶歌》

作者:胡竹峰

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ISBN:9787539668307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该项目入选2019年度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安徽省戏曲家协会重点项目,戏曲散文集,一部戏曲文,一卷民俗画。谈黄梅戏、梆子、傩、二夹弦、花鼓戏等近二十种戏曲之美。以戏来描叙社会文化、物质生活的生动画面,也为欣赏戏曲提供了颇有价值的美学参考。文字优美,图文并茂,通俗易懂,雅俗共赏。

作者简介

胡竹峰,安徽省作协副主席,出版有《雪天的书》《竹简精神》《衣饭书》《豆绿与美人霁》《闲饮茶》《空杯集》《墨团花册:胡竹峰散文自选集》《旧味:中国古代饮食小札》《不知味集》《民国的腔调》《中国文章》等散文随笔集。作品曾获“孙犁散文奖”双年奖、“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散文奖、滇池文学奖、林语堂散文奖,《中国文章》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奖提名。部分作品被翻译成日语、英语、俄语、意大利语对外交流。

目 录

楔子

打目连

青阳腔

岳西高腔

徽剧

梆子

一曲黄梅

花鼓与花鼓戏

拉魂腔

庐剧

二夹弦之歌

坠子 坠子 坠子戏

四句推子

释嗨声

含弓戏影

平安戏

戏人卷子

后记

前 言

前 言

天气晴正,树荫浓密揉碎阳光,细细撒下,像散落一地铜币。不冷不热,鼻底有炒货的味道。板栗、花生、瓜子炒熟的清香交融一起。老房子残损如旧画,青砖白墙绿苔仿佛往昔又似乎是梦。黑白色的梦,斑斑驳驳,一个又一个片段,不成记忆。

二十余年如一梦,此身虽在堪惊。三十余年如一梦,四十余年如一梦,八十余年如一梦,张恨水有小说《八十一梦》,借梦写世事,多年前读过。

多年前读过的还有《红楼梦》《青楼梦》《玉楼梦》《迷楼梦》,一梦复一梦,猗楼重梦,虚虚实实。人生如梦,白日梦,黄粱梦。文学更是白日梦、黄粱梦,要的是叶底藏珠,譬如朝露之珠。人生如梦亦如戏,戏是春秋大梦。

小心翼翼磕着南瓜子,听戏。演的是三国故事。锣鼓咚锵,墨玉碎作金石之声,阳光从云层里冲决而出,又依稀河山郁闷。听着听着,恍惚里成了舞台的一人,是老生,九州皆在眼下,侯门如海,长亭外,草木深深。突然想起陈与义《临江仙》:

忆昔午桥桥上饮,坐中多是豪英。长沟流月去无声。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

二十余年如一梦,此身虽在堪惊。闲登小阁看新晴。古今多少事,渔唱起三更。

古今多少事,渔唱起三更。戏曲也是三更鱼唱,得农闲之香。瓜子、板栗、花生炒熟的气息,磨粉、蒸糕、点豆腐的气息是农闲之香。深植于日常烟火人生的,不过一边柴米油盐姜醋茶一边吹拉弹唱诗书画。

风动窗竹的少年光景心心系念,挥之不去。阅世一深,感悟也多了,越来越向往野泉深涧、芒花山风的时光。记得一枚闲章印文,真是绝妙好辞:

我是个村郎,只合守篷窗、茅屋、梅花帐。

岁月倥偬,篷窗、茅屋、梅花帐像云彩一样飘逝而去,好在戏里有采采流水,有蓬蓬远春,有大道多崎,有平淡如水。

少年人生如戏,喜欢那一幕幕跌宕一幕幕起伏。现今慢慢体会出戏如人生,别有洞天。管弦丝竹锣鼓,张灯结彩,暖暖的,最热闹,最怀旧。戏之美,从来享受。虽则时代变了,然芳草多绿,芳草多愁,心扉里一遍遍洒下旧戏词,也算是清福。

旧古典的气韵与笔墨纸砚的清香渐渐稀薄,乡野间零零碎碎的片言只语,一不留心被风吹散了。幸有戏台陈年岁月的传奇慰情,人间万事消磨了还有个寄托,无忧无喜。

戏之色戏之音,是古中国霜笼月罩的山水气韵。在遥远的旷野、陌生的街道、沧旧的戏楼中一次次走进戏之美。

听戏归来,满天星斗,鸿门宴、苏武牧羊、文姬通汉、水淹七军、薛仁贵征东、薛刚反唐、杨家将,一曲曲传奇是往昔的注脚旧日的底色。

山风过耳,夜色笼罩大地,时光抹去所有悲欣恩仇。山河入梦,古事入梦。我辈匆匆过客,岸边此生此世亦不过被命运之线牵扯木然欣然。人生如梦,人生如戏。

二〇一八年三月二十八,合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