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五月女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颜歌  2020年08月20日08:26

 

《五月女王》

作者:颜歌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8月

ISBN:9787559800855

定价:79.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颜歌正在写作的“平乐镇三部曲”的首部曲。作者以一个身体控制不住总在长高的女孩袁青山的视角,重构了一代人的青春的迷惘。

小说包含着正反两面的故事。在正面,我们看到的是那些用方言大声骂街、渐渐长大的孩子们,在尘土飞扬的平原小镇平乐,他们拉帮结派,小偷小摸,斗殴,恋爱,想要离开却最终无法离开,诉说东西南北四条街上芸芸众生的悲剧的同时,描摹了只有女性才能体察到的人心灵底层的痛苦迷城。而在小说背面,有另一个不易被察觉的故事,关于古代的神灵,神灵的遗物,突变的身体,变成杜鹃鸟的姑娘和成为鲇鱼的垂钓者,为作品平添了杂沓落寞的氤氲气氛。

凭借本书,颜歌被评选为《人民文学》杂志“未来大家Top20”。

作者简介

颜歌,小说家,1984年生于四川,著有长篇小说《异兽志》《五月女王》《我们家》,短篇小说集《平乐镇伤心故事集》等。曾获茅盾文学新人奖、《人民文学》“未来大家TOP20”、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潜力新人等奖项,2019年国际都柏林文学奖五位评审之一。作品已被翻译成英、法、德等多国语言。

2016年起,颜歌开始用英语写作,作品见于《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爱尔兰时报》(Irish Times)、《泰晤士报文学增刊》(TLS),《布里克》(Brick)等刊物,入选爱尔兰2019年国家图书奖短篇小说奖长名单。2018年,颜歌进入欧洲历史最悠久的创意写作系——东英吉利大学创意写作系MFA就读,并且是国际学生全额奖学金的唯一获得者。

目 录

我爷爷 .....................1

第一章 .....................5

高木匠 ...................26

第二章 ...................30

何胖娃 ...................46

第三章 ...................50

张仙姑 ...................68

第四章 ...................72

曾寡妇 ...................90

第五章 ...................94

刘全全 .................115

第六章 .................119

宣传员 .................139

第七章 .................144

钟腻哥 .................165

第八章 .................171

谢梨花 .................194

第九章 .................199

茅厕娃 .................219

第十章 .................225

花疯子 .................244

第十一章 .............249

邓爪手 .................269

第十二章 .............275

姜有余 .................296

第十三章 .............301

媒体评论

颜歌简洁、透明和老道的语言为刻画人性预备了通道,从而使她的作品由情感写作转向了意义写作。

——北村

无须折断生活,却能看到生活的内在质地,这就是小说家的才华。《五月女王》证明了严格是年轻一代作家中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陈晓明

那个实有其名的川西小镇,那些看上去很川西(典型川西人名)的人物,在我看来,依然是一种虚构,是颜歌幻想的产物。其主要依据便是小说的语言,那是一种虚构的、飘忽于实景、实物之上的语言。这种语言质感带来的小说特质,如果三言两语无法说清楚的话,我觉得,对比一下李劼人《死水微澜》,就知道我想说的是什么意思了。

——何小竹

《五月女王》是复杂的仪式:献祭、牺牲、罪和报应,人群和人群面前的个人。它因此颇具新意:小说的内部模仿着仪式,而读者亦是仪式的参与和观看者。

——李敬泽

颜歌的才华是醒目的、尖锐的,她对语言的敏感以及在叙事上的训练有素,使得她的写作具有开阔、丰美、神采飞扬的面貌。《五月女王》就充分体现了她的这种能力。

——谢有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