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和小狼芬里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  2020年08月19日08:41

 

《我和小狼芬里尔》

作者:格日勒其木格·黑鹤

出版社:接力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4月

ISBN:9787544865814

定价:29.80元

内容简介

“我”得到一只被牧人捕获的小狼,带回自己的营地交给牧羊犬妈妈,和一窝刚出生的小狗一起喂养。小狼渐渐长大,与“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然而,当牧羊犬妈妈逝去后,小狼开始疏远跟自己一同长大的小狗,独自进入草原。但是从小远离荒野的生活让它既无法成为一只真正的狼,也无法认同自己犬的身份。“我”决定协助小狼学习捕食和生存的能力。终于,最寒冷的一个冬天到来时,“我”狠下心将它驱逐到远离营地的荒野深处,让它作为真正的狼回归自然。后来,“我”又陆续听到一些关于狼的消息,却不知道是不是它。

作者简介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蒙古族,中国当代自然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委会委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大庆油田作协名誉主席。

与两头乳白色蒙古牧羊犬相伴,在草原与乡村的接合部度过了童年时代。现居呼伦贝尔草原,拥有自己的营地,饲养蒙古马群和大型猛犬,致力于蒙古牧羊犬和蒙古猎犬的优化繁育,将幼犬无偿赠送给草原牧民。

出版有长篇小说《黑狗哈拉诺亥》《黑焰》《血驹》,中短篇小说集《狼獾河》《狼谷的孩子》《黄昏夜鹰》《驯鹿之国》等,长篇开放式散文集《蒙古牧羊犬——王者的血脉》《生命的季节——黑鹤二十四节气自然观察笔记》 等多部作品。作品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大奖、榕树下诗歌奖、《人民文学》年度作家奖、茅盾文学新人奖、台湾地区“好书大家读”年度最佳少儿读物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比安基国际自然文学奖小说大奖等多种奖项,有多部作品被翻译成十余种语种译介到国外,拥有涵盖儿童和成年人的广泛读者群。

媒体评论

我们在黑鹤的文字里,不仅看到了他对自然的崇尚,还看到了他对自然的敬畏。万物有灵,他用他的文字告诉我们这些对自然已经失去敏感,更失去敬畏之心的现代都市人。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 曹文轩

黑鹤对语言的色彩和音韵非常敏感,且很有分寸感,每一篇小说都闪耀着诗的文采,每一个字都打磨得闪闪发亮,充满诗情画意。

——著名动物小说作家 沈石溪

读黑鹤的动物小说,我时而会联想到西顿、杰克﹒伦敦、椋鸠十的笔墨;在思考中国动物小说的面貌和前景时,我也会想到黑鹤的动物小说创作。他是一位令人期待的动物小说作家。

——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朱自强

黑鹤并没有回避那种原始狂野与现代文明的冲突。他在充分地张扬了一种自由和狂野美学的同时,也解释和表达他对人类文明的理解与应有的尊重。

——书评人、作家 徐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