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您激励了我——怀念沈力老师
来源:文艺报 | 张泽群  2020年08月12日08:03
关键词:沈力

2003年的深秋,沈力老师打电话,告诉我少儿频道要开办一个给孩子们讲老电影的电视栏目《童心回放》,约我和制片人李艾东聊聊。见面后才知道,沈老师已经为这个新栏目录制了几期样片,但她坚持推荐我担任栏目主持人。我万分感激,又诚惶诚恐。

那时我正彷徨焦虑:35岁告别了青年电视栏目《12演播室》,3年里从《东方之子》到《文化视点》都步履蹒跚,自己还能否继续?是沈力老师的厚爱、信任、支持,激励了我的信心。她不仅推荐了我,还亲自参加栏目开播初期的策划会,帮助我分析选题、把握人物、制订提纲,像母亲一样扶持着我度过了艰难的时期,她是我的老师和恩人。

沈力老师1958年成为中国电视的第一位播音员,那一年她25岁;25年后,她又成为中国电视的第一位主持人。25岁就载入史册,是命运的偶然;50岁还创造历史,是坚持的必然。从1958年北京电视台开播,到1978年北京电视台更名为中央电视台,20年间电视机的年产量不超过20万台,又有多少人知道电视播音员呢?但即使在最艰难的日子里,沈力老师的信念从不曾动摇。

1983年,中央电视台开办的《春节联欢晚会》轰动全国;那一年的元旦,《为您服务》悄然开播。那时,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引进,没有丰富的经验足以支持,甚至几乎没有经费。我们的前辈们靠着朴素的热爱开创了中国电视的新形态,我们怎么能不敬佩他们的坚持和创造呢?那一年,50岁的沈力老师,让中国观众接受了一个新概念“电视节目主持人”。

那时主持人(host)在世界上也是个新概念,播音员正从播报形态转变为节目的主人,正努力在节目中表达自己的观点。所以,主持人的最初定义是:在固定栏目中以第一人称主持节目的人。很长时期,播音员都以一种高亢的声调播报。《为您服务》,从名字就呈现出诚恳,主持人更传递着亲切,润物无声般的沈力老师创造了从“员”到“人”的转化,这标志着时代的进步,甚至进化。

《为您服务》不仅传授生活知识和窍门儿,也答疑释惑甚至扶危济困。有一期节目是沈力老师到河南焦作采访一个被家暴的妻子,帮她争取权益。这不是常规的“为您服务”,但这是观众的切实需要。10年后才有了《东方时空》《焦点访谈》《半边天》,80年代沈力老师和前辈们就开办了大型杂志类电视栏目《九州方圆》。为观众服务的精神和开拓创新的勇气,成为了中央电视台的宝贵财富和核心竞争力。

1985年我考上了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中国广播和电视的第一代播音员、主持人都给我们讲过课。他们真挚的情怀和扎实的功力,是成就我们事业的基石。沈力老师用《为您服务》串联词的撰写和表现,教授我们如何把观众真正放在心里,用真情实感去说自己的心里话。人为本、德为先,沈力老师身体力行,为我们树立了德艺双馨的榜样。

年过半百才让观众熟悉,沈力老师让观众接受了一种真挚的爱和深厚的美。即使在绚丽夺目的80年代,沈力老师的美也是一道风景,如同她的微笑,平静、平淡却让你心悦诚服。1991年中央电视台青年节目主持人选拔赛,她来给我们颁奖,从座位上起身到走上台,她展现了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的气质风范,那种美激励了我。那一年,她58岁。后来我们经常忘记她的年纪,因为她一直保持着这样的美。

近两年听吴楠导演说妈妈摔倒了,之后卧床了,后来鼻饲了,我才意识到沈力老师真的老了。我不敢去看她,我只想保持着她曾经激励我的那份坚定和美。生老病死,我们无能为力,我们能做到的是铭刻美好的记忆。我会永远铭记沈力老师70岁时激励我的美好。

行业祖师热忱《为您服务》,德艺双馨倾情《九州方圆》。沈力老师是我们电视主持人的祖师,是我们大家庭的妈妈,是我们永远的精神激励。此刻响起的旋律是《You Raise Me Up》!您激励了我,还将继续激励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