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平乐镇伤心故事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颜歌  2020年08月04日08:38

 

《平乐镇伤心故事集》

作者:颜歌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8月

ISBN:9787549534425

定价:59.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颜歌正在写作的“平乐镇三部曲”的主题小说集,收录中短篇小说五个,关于处在不同生命阶段的女孩和女人们的生活。

创作于《五月女王》之后的《白马》,是由疯女孩讲述的一场成人间的隐秘情事,并预示了《我们家》中不可信叙事者特色的登场。《照妖镜》中,一群少女共同经历了一场堪称糟糕的性启蒙。一位老奶奶,她的爱情最终在死亡的阴影下无疾而终(《三一茶会》)。时代剧变里,全镇最美的女人被父老乡亲当作商品待价而沽(《江西巷里的唐宝珍》)。还有《奥数班1995》,作者为有着一对双胞胎女儿的母亲拍下一张疲惫、紧张、忘我、失落的存照,这个短篇又将与作者正在创作的长篇小说产生连接。四川话风味仿佛花茶香气般弥漫在字里行间,淡淡的怀旧氛围,定义出颜歌的标志性风格。

作者简介

颜歌,小说家,1984年生于四川,著有长篇小说《异兽志》《五月女王》《我们家》,短篇小说集《平乐镇伤心故事集》等。曾获茅盾文学新人奖、《人民文学》“未来大家TOP20”、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潜力新人等奖项,2019年国际都柏林文学奖五位评审之一。作品已被翻译成英、法、德等多国语言。

2016年起,颜歌开始用英语写作,作品见于《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爱尔兰时报》(Irish Times)、《泰晤士报文学增刊》(TLS),《布里克》(Brick)等刊物,入选爱尔兰2019年国家图书奖短篇小说奖长名单。

目 录

代序:可是我哪里都不想去

白马

照妖镜

三一茶会

江西巷里的唐宝珍

奥数班1995

后记:五故事

媒体评论

颜歌确实为地域文学、四川地域文学,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方言是一个壳子,一个承载思想的壳子,它提供了一种表达可能,也造成了一种表达的限制,但是颜歌突破了这种限制。

——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