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向阳生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曾剑  2020年07月30日08:28

《向阳生长》

作者:曾剑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8月

ISBN:9787530220382

定价:55.00元

内容简介

长篇小说《向阳生长》以少年成长史的书写方式,将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影响和恩情融入文字里。主人公杨向阳在养父的影响下从军并成为一名专业作家,既实现了自我价值,更以文学的形式传播大别山的红色精神。小说以个人史、家族史为脉络,红色精神、革命血脉贯穿其中,作者以一个家族的从军史向读者表明:无论世事多么艰难,终有阳光透过云雾,照耀人间。

作者简介

曾剑,湖北红安人,1990年3月入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原沈阳军区政治部创作室创作员。辽宁文学院签约作家。先后就读于解放军艺术学院、鲁迅文学院第13届高研班及第28届高研班(深造班)。现为鲁迅文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办的现当代文学创作方向在读硕士研究生。先后在《人民文学》《当代》《十月》《解放军文艺》等发表小说三百余万字,出版小说集《冰排上的哨所》《穿军装的牧马人》《玉龙湖》等。多篇作品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等转载,入选多种小说年度选本及多种中国军事文学年度选本。曾获全军军事题材中短篇小说评奖一等奖、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文艺作品奖、辽宁文学奖等军内外多个文学奖项。

目 录

一棵向阳生长的树——《向阳生长》代序/邱华栋

第一章先人们

第二章初上窑场

第三章烈士

第四章恐惧

第五章我叫杨向阳

第六章父母婚姻

第七章窑上时光

第八章聋二与秀姑

第九章挨刀的男人

第十章大火

第十一章活着

第十二章像云朵一样飘荡

第十三章大郎从军

第十四章送水堤

第十五章入学记

第十六章野水塘

第十七章风吹槐花落

第十八章倒春寒

第十九章去军营

第二十章手艺人

第二十一章雨中的呼喊

第二十二章村官

第二十三章母亲过生

第二十四章净身

附录:自叙传、农家军歌与战争创伤叙事——读曾剑长篇小说新作《向阳生长》/郑润良

媒体评论

曾剑的这部小说写得耐心、扎实、阳刚,其中人物描写尤其生动。这个家族史故事,恰当地挺进了历史的矿井,探寻了祖先们的人生与灵魂,从而有了让故事蓬勃生长的肌理,也有了文本弹性。相信曾剑是在作这样一种努力:将家族史的册页装订到民族史里。

——苏童

曾剑惯常的温情叙事与诗意表达,在《向阳生长》里更有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一个70后少年的成长岁月中,有隐痛,更有温暖,有屈辱,更有感动。诗一般的文字里,留住了他内心深处那来自“竹林湾”的美丽乡愁。作者的文学才华与强健的叙事能力,通过这部作品更彰显出成熟的气度。

——张清华

《向阳生长》是一本值得认真阅读的杰作,是一部极具可读性的书;是一部阳光之书,一部成长和忏悔之书;是一段在乡村树荫下渴望阳光努力生长,并且终于在阳光下茁壮成才的少年心路历程;是一部向《平凡的世界》和《白鹿原》致敬的书。

——邱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