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顿悟的时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悦然  2020年07月28日08:24

 

《顿悟的时刻》

作者:张悦然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ISBN:9787559642431

定价:46.80元

内容简介

《顿悟的时刻》是张悦然精心写给所有阅读者与创作者的小说课。涉及读书与写作的种种疑问:是什么促使作家动笔写一篇小说?是什么让读者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开始了思想的跋涉?大众小说为什么能感动更多的人?次要人物为什么同样要丰满?

全书拆解60部小说文本,梳理写作的方法和技巧,建立属于作家的秩序,用有限的故事帮助我们了解世界与他人,跨过生命旅程设置的层层路障。同时全面剖析与解读了村上春树、波拉尼奥、门罗等五位同时代的作家作品,凝视当代小说家笔下的爱怜与伤痛、冷酷与慈悲,帮助我们找到身处之地在时空中的坐标,从而更好地认识自己。

在这个喧嚣的时代,阅读和写作变得更加个人化,回归是一种需要,一种本能。因此,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平等的机会。每个人都可以循着小说发出的光芒,发现自身的遗失之物,并用读和写再次赋予其生命。

作者简介

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讲师,知名艺文主题书系《鲤》主编。

著有长篇小说《茧》《誓鸟》《水仙已乘鲤鱼去》《樱桃之远》,短篇小说集《十爱》《葵花走失在1890》《我循着火光而来》。作品已被翻译成英、法、德、西、意、荷、日、韩等多国文字,曾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等奖项,也是入围“弗兰克·奥康纳”国际短篇小说奖(《十爱》,Jeremy Tiang译)的首位华语作家。

目 录

人物(一):情感的支点

人物(二):敌人的馈赠

冲突(一):不稳定的关系

冲突(二):魔鬼的名字

情节(一):内心的共振

情节(二):顿悟的时刻

视角(一):较远的观察者

视角(二):被蒙蔽的心

结尾:虚构世界的合拢

村上春树:无恙的英雄

波拉尼奥:召唤巨人

艾丽丝·门罗 之一:时间的房子

艾丽丝·门罗 之二:门罗的晚期风格

伊恩·麦克尤恩:消隐的边界

珍妮弗·伊根:恩赐与掠夺

参考书目

前 言

这本书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探讨了小说写作中的一些问题,第二部分则围绕着五位国外当代作家及其作品展开。第一部分涉及了一些小说的方法和技巧,谈论起来不免言之凿凿,其实我也不确定它们是否会对写作有所帮助。带着再精良的装备上路,在写小说的时候也一样会迷失,那时候就会明白有些装备是身外之物,有可能还是负累,于是再把它们一件件丢弃。不过对于我来说,有时剩下的那一两样装备其实是陪伴,是朋友,它们是“荒野作业”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像谈论文学是作家生活的一部分。谈论不需要结论,也未必生成真知,甚至有时候使自己过于文学化,但是就如同每天打开房间的窗户通风一样,这是一种思想的对流,或者说,看起来接纳的是别人,其实是对自我的释放。所有文章中的论断,必然显示出我的种种局限,有的局限或许会在日后流变,化成另外样态的局限,有的则可能伴随一生,作为自我实践中的守持之物。作家与自我局限的相处是相当复杂的问题,若想自我安慰,可以说就像井底之蛙也可以将自己托付给头顶的一小块天空,既然它几乎花了所有时间去仰望它,希望在其中找到宇宙的奥义。

第二部分谈论了一些我近年读得比较多的作家,读得多是因为喜欢,因为机缘,还因为他们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我写作中思考的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难免会产生变化,阅读是其中相对恒定的部分,有时候并不是为了指导和启发自己的写作,单纯地,是一种度过生命的方法。阅读可以说比写作更接近日常的幸福,因为不用负担假装上帝的责任。我挑选的这些作家也许并不是文学史上最伟大的名字,但是毫无疑问,他们对于我都有着非凡的意义,而他们的当代性可能也是我相当在意的。从某种层面上来说,这里包含着自私的乐趣。

本书的第一部分产生于为《人物》杂志开设的写作课,第二部分源自为“蜻蜓”音频平台所做的小说鉴赏课。另有一篇《门罗的晚期风格》是为“三联中读”的“我们同时代的文学”而写的讲稿。为了成书的完整和统一,我对它们进行了修改,但是仍旧保留了原文中一些口语,或者说是一种对话性。在这里要特别感谢《人物》杂志的余水,“蜻蜓”音频的郭亮,以及“三联中读”的普光子,她们的辛勤付出以及对文学的热忱,也凝结在了书稿之中。

感谢我身边的伙伴所给予的支持,其中最为重要的是那份坦率与诚实,虽然有时候,它们是我恨不得打碎的镜子。可是没有它们,我会迷失,不过我也会时不时地擦拭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