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的故乡》 第五集 刘震云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26日16:08

大家说我的作品是现实魔幻主义,其实我真的不想把现实魔幻。仅仅因为我作品里的人物,就生活在这样真实而魔幻的世界里,当这些人的心事无处诉说的时候,我作为一个倾听者坐在了他们身边。

 

——刘震云

在本集中,《文学的故乡》跟随作家刘震云回到了他的故乡——河南省延津县。

在老庄的童年小院里,刘震云深情地回忆了他与姥姥之间那些难忘的故事,讲述了姥姥的人生智慧和哲学。

在老庄,刘震云偶遇养鸡户老步,由此展开的对话别开生面地描绘出他文学创作的底色。在塔铺中学的教室里,刘震云讲述了短篇小说《塔铺》孕育的秘密;在黄河岸边,他诉说《温故一九四二》如何打捞那些被遗忘的历史片段;在延津县城,他与小林相遇,“鸡毛飞过三十年”,《一地鸡毛》里的小林已经变成了老林。

在纽约时代广场、在莫斯科、在新德里、在阿布扎比,小说人物带着刘震云走过不同的文化背景,遇到一个又一个陌生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