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的故乡》 第三集 迟子建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26日16:08

因为我写作是写这片土地,是生命和这片土地滋养赋予我的,我生命和文学的根,其实就是冰雪根芽。

——迟子建

在本集中,《文学的故乡》跟随作家迟子建回到了她的故乡——漠河北极村,在冰天雪地中探寻属于她的精神世界。

北极村,是中国最北的村庄。迟子建回到这里,在童年的小屋里回忆和姥姥一起生活的往事;回到依然营业的供销社,想起童年热爱的糖果;在零下40度的黑龙江上,迟子建开始冰钓;在林海雪原中,她辨认动物的足迹。这里正是《北极村童话》《逝川》《群山之巅》等作品的故乡。

本片还跟随迟子建一起走遍哈尔滨中央大街、老道外傅家甸、冰雪世界,寻找《伪满洲国》《白雪乌鸦》《起舞》《晚安玫瑰》等小说的创作秘密。片中,迟子建还第一次讲述了她的爱情故事,讲述了《世界上所有的夜晚》的创作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