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贺敬之诗文艺术摭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韩彦军  2020年07月23日11:51

 

《贺敬之诗文艺术摭论》

作者:韩彦军

出版社:群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6月

ISBN:978-7-5014-6110-3

定 价:49.00元

内容简介

贺敬之的文学创作有三座里程碑。一是延安时期延安鲁迅艺术学院集体创作,由他及丁毅执笔的歌剧《白毛女》,二是新中国成立后创作的新诗集《放歌集》,三是新时期以来创作的“新古体诗”《心船歌集》。 本书从“人品·诗品·文品”、“自由诗·成就·技法”、“新古体诗·倡导·成就”、“戏剧·成就·特色”、“文学理论·丰富·拓展”五个视角,对贺敬之的文学创作进行了独具特色的解读,是一部难得的诗文艺术研究和鉴赏之作,对于推动新时代文学艺术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历史借鉴价值和现实引领意义。

作者简介

韩彦军,男,汉族,中原龙都人。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濮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濮阳市文学评论学会会长,鲁迅文学院河南研修班学员(2017)。在报刊杂志发表诗歌、评论、散文、新闻若干,偶有获奖。

目 录

铁干铜皮碧玉枝 庭前老树是吾师

——《贺敬之诗文艺术摭论》评序

人品·诗品·文品

人生至境是崇高

——读《贺敬之文集》

浩荡胸襟抒豪情

——读《贺敬之诗选》

诗歌散文辉相映

——读贺敬之新诗《回延安》与散文《重回延安——母亲的怀抱》

他的评价恰如他

——读《贺敬之文集·文论卷》

自由诗·成就·技法

痛得滴血的诗句

——读贺敬之早期自由诗《乡村的夜》

别样诗句蕴意深

——浅谈贺敬之政治抒情诗中的词汇交融

术语入诗亦神奇

——浅谈贺敬之政治抒情诗中抽象词语的运用

新古体诗·倡导·成就

与时俱进写风流

——贺敬之新古体诗体式贡献浅探

妙在有范无范间

——贺敬之四句八句新古体诗规律特点浅探

诗中茅台万里香

——贺敬之新古体诗名句警句赏析

贺敬之新古体诗技法分类

贺敬之新古体诗仄声韵诗作分类

戏剧·成就·特色

一部杰出的秧歌剧

——读贺敬之四场秧歌剧《秦洛正》

文学理论·丰富·拓展

谁是文艺疏凿手

——贺敬之对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后 记

《贺敬之文集》是一片文学的海洋,无限的天光和云彩蕴含其中。

自2008年年初写出第一篇文章《浩荡胸襟抒豪情——读<贺敬之诗选>》后,至今已经十多年了。本书是笔者十多年来阅读《贺敬之文集》切身体会的一个集结。

最初打算,是想把自己写给贺敬之老师的诗、歌词、对联、信和体会集合在一起,请书画家赵雍老师题写了书名。后来,濮阳市作协主席李骞老师建议,不要把各种体裁杂糅在一起,而要专体。因此,就只把体会集合在一起,请词作家石祥老师题写了书名“贺敬之艺术赏析”。再后来,又感觉这个书名还是不能完全涵盖自己体会的所有内容,就和李骞老师商量,拟以“贺敬之及其艺术探究”为书名。直到2019年,哈尔滨师范大学的王宝大教授从综合角度考虑,建议书名定为“贺敬之诗文艺术摭论”,笔者最终接受了这个建议。

2017年10月,笔者把本书打印稿寄给了安徽大学文学院的张器友教授。不几天,就接到了张教授的电话。张教授既给予了鼓励,同时也指出了本书中存在的一些缺陷,如某些题目的语法问题,某些作品的引用时间问题等。按照张教授的意见,笔者又对全稿进行了认真修改。

2019年4月,由于偶然的原因,笔者和《贺敬之新古体诗选释》的作者、大连海洋大学名誉教授丁正梁老师谈起了本书的序言问题,丁老师随即跟哈尔滨师范大学的王宝大教授联系,请求王教授为本书作序。王教授欣然答应,不仅在百忙中抽空为本书写了五千字的长序,还以书信和电话方式,提出了许多宝贵的专业性指导意见,让笔者受益匪浅。

最后,要感谢群众出版社易孟林老师及出版社其他老师的精心策划指导和专业编辑加工。没有他们的鼎力支持,本书是不可能与大家见面的。

2019年10月20日于河南濮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