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去世,享年99岁 走过一世纪,经典的“江姐”去了

来源:齐鲁晚报 | 刘雨涵  2020年06月29日10:48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于27日晚在北京病逝,享年99岁。从影70余年,于蓝最经典的银幕形象,是在1965年上映的电影《烈火中永生》所扮演的“江姐”一角,此外她还有代表作《龙须沟》《革命家庭》《侦察兵》等。于蓝还组建了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并担任厂长,为开拓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继续发光发热。

这位走过将近一个世纪的老表演艺术家在晚年时说,“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主演影片获周恩来总理赞扬

于蓝去世的消息,最早由她的小儿子、著名导演田壮壮在朋友圈中确认。田壮壮28日凌晨在朋友圈发文:“妈妈走了,现在你的感官不再起作用,你的心独立,赤裸,清明且处于当下……感谢所有关心妈妈的人,我想独自安静几天。”随后,中国电影集团、于蓝同志治丧委员会发布讣告称,于蓝于6月27日21点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病逝,享年99岁。因疫情期间,将遵照家属意愿,丧事从简。

于蓝的去世引发了业内外人士的缅怀。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电影表演艺术家王晓棠在悼念书中写道:“于蓝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是我敬重的前辈。于蓝是‘最美奋斗者’,是中国电影界的骄傲。”导演冯小宁说:“正是因为于蓝老师对年轻一辈电影工作者的提携帮助,才让我们有机会施展自己的热爱,她是一位没有一点架子、真正的艺术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怎么去做一名艺术工作者。”网友们也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自己的哀思,“永远的江姐,走好”。

于蓝从影的生涯与新中国同岁,而她最著名的银幕形象,便是在电影《烈火中永生》扮演的“江姐”一角。因为于蓝出色的演绎,“江姐”的形象被定格在了于蓝的脸上,而于蓝却说她很少回看这个角色。“我不敢看,大家老管我叫‘江姐’我不好意思,‘江姐’走了,我似乎成了她了,我挺不好意思的。”

其实“江姐”的故事能够被搬上银幕,正是缘起于蓝的提议,而且于蓝的成长经历与“江姐”也十分相似。比“江姐”江竹筠晚出生一年的于蓝是“江姐”的同龄人,两人还于同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于蓝1921年出生于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于蓝便跟随继母逃难到河北张家口。1937年“七七事变”后,华北陷落,于蓝就辍学了。于蓝曾经被日本宪兵队抓捕过,被他们拿皮鞭抽、用脚踢,早早就在心中埋下了革命抗日的种子。见到日本的装甲车在城里横行,于蓝“感觉车轮就像碾过自己的胸口一样”。

1938年,17岁的于蓝决定与革命青年一起步行前往延安。出发前,于蓝同窗好友的母亲把她的原名“于佩文”改为“于蓝”,喻意为“青出于蓝”。到达延安后,于蓝先后在抗日军政大学和女子大学学习,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于蓝调入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实验剧团,成为一名话剧演员。1949年,于蓝主演了自己的首部电影《白衣战士》,电影之路从此开始。

1961年,于蓝在生病住院期间看到了小说《红岩》的连载,她被其中的英雄事迹所感动,于是萌生了把小说改编成电影的想法,在于蓝的牵头下影片启动,她不仅担任副导演一职,更是当仁不让地成了“江姐”的扮演者。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在开拍前的两三年当中,于蓝多次前往北戴河、重庆、成都、贵州等地进行调查,采访了《红岩》的作者和“江姐”生前的战友,留下了30多万字的笔记。她还记挂着编剧夏衍对自己的提醒:“你可不要把江姐塑造成刘胡兰、赵一曼式的英雄。”

最终于蓝将“江姐”塑造成了有血有肉的经典人物,她在赴死前安然自若地绣着红旗的动人形象,她大义凛然说出“头可断,血可流,共产党员的意志,你永远打垮不了”的台词,都成为中国影史上的经典。周恩来总理在看过影片之后很高兴,并提议给这部片子定名为《江姐》。于蓝说,江姐不是唯一的。最后于蓝联想到叶挺的诗句“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在周恩来总理的拍板下定名为《烈火中永生》。周总理对影片高度评价说,“你们赢得了观众”。

奠定中国儿童电影事业基础

于蓝总结自己的表演艺术经验说,“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于蓝曾跟晚辈冯小宁提起过,当年他们拍电影的时候,都是自己打背包,提着网兜,带着水壶,坐着绿皮车下到农村,住在老乡家里。1952年,于蓝在拍摄根据老舍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龙须沟》时,就是从院里门房嫂子的身上,找到人物豪爽泼辣的感觉。

于蓝一家四口,都是中国电影事业的见证者和建设者。小儿子田壮壮是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大儿子田新新从事电影录音工作,于蓝的老公田方也是著名电影演员。早在1936年,田方就通过主演电影《壮志凌云》而成为当红电影明星。随着抗战的爆发,田方毅然放弃了上海的优厚待遇而奔赴延安。

1940年,于蓝成为田方任指导科长的鲁艺实验剧团的演员。当时田方是众星捧月的大明星,而于蓝只是个初出茅庐的小演员,但在共同的相处中,两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当年,两人便在延安的窑洞里举办了婚礼,那时,田方29岁,于蓝19岁。后来田方担任北京电影制片厂厂长。1961年,他首次与于蓝搭档出演了电影《革命家庭》,并在其中扮演了地下党老刘一角。在电影《英雄儿女》中出演政委王文清,成为田方被广为人知的角色。

“文革”期间,田方和于蓝一起下放劳动,在一次事故中,于蓝的面部神经受损。1974年,于蓝出演电影《侦察兵》时发觉自己控制不住面部抽搐,而不得不告别了演员的舞台。同年,她的爱人田方逝世,自己又查出乳腺癌晚期。在度过了艰难时刻之后,60岁的于蓝受命组建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并成为首任厂长。刚做完手术不久的于蓝立马投入到紧张繁忙的工作当中,厂房只能临时建造,一些拍摄设备和办公用具都是于蓝向厂家打欠条赊账借来的。建厂过程中,于蓝还意外夹断了自己的手指,她却没空处理伤口,“那么多事等着我做,哪有时间啊!我想反正我又不弹钢琴,手指头不要了,缝上伤口就回来工作了。”

在于蓝的带领下,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制作出品了一系列优秀的儿童电影,如《四个小伙伴》《应声阿哥》《红象》《小刺猬奏鸣曲》《少男少女们》等,为中国的儿童电影事业奠定了基础。2009年,于蓝获得了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在于蓝90岁生日的时候,她的好朋友秦怡曾为她写下这样的题词:“红心塑造英雄,真情培育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