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画大师陈佩秋逝世

 | 王广燕  2020年06月28日07:51

据上海文联消息,6月26日,中国书画大师陈佩秋在上海中山医院逝世,享年98岁。

谢稚柳陈佩秋之子谢定伟在讣告中写道:“晴天霹雳,慈母陈佩秋于2020年6月26日凌晨三点仙逝。”他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母亲的意外辞世实属突然,她近期身体状况良好,隔三岔五还会进行创作。当天晚上用餐后突感不适,送医院抢救无效去世。

陈佩秋生于上世纪20年代,河南南阳人。字健碧,室名秋兰室、高华阁、截玉轩。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毕业。上海文联荣誉委员,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上海文史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014年获颁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陈佩秋与中国近现代书画与学术大师谢稚柳是一对画坛伉俪,二人因为艺术结缘,成就并称卓著。谢稚柳是中国近代最著名的书画家、书画鉴定家之一。陈佩秋是20世纪末“海上画派”的重要代表人物。擅长花鸟画、山水画、书法、鉴赏。

早年,陈佩秋曾以山水为起点,将宋人画法融入自己的创作。上世纪50年代后陈佩秋专工花鸟,画风浓丽秀美。当时作为上海画院最年轻的画师,她以一幅《天目山杜鹃》获上海市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一等奖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二等奖,确立了在画坛的地位。兰花是她最爱画也最擅长的。她自号“健碧”,中年后在画上一般都落款“健碧”,以兰花不急于求成的精神自勉。

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陈佩秋着力探索细笔青绿山水,将印象派的用色技法运用于中国画上,开创了彩墨结合的中国画新风,迎来了艺术创作全盛时期的高峰。在书画创作之余,她又将精力投注于古书画鉴别,对唐宋绘画鉴赏有着许多独到的见解。晚年,陈佩秋常常凌晨时分仍举着放大镜在宋元画家的画册上忘我地做着批注。

今年春天,陈佩秋还为医护人员题词,给白衣战士送去祝福。得知陈佩秋仙去,不少文艺界人士纷纷悼念。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甘学军在朋友圈追忆道,“陈佩秋先生画格高远,与谢稚柳先生联璧书写现代之‘管赵风流’!先生为人爽脱,学养深厚,女中丈夫也!曾有幸得其面教,音容犹在!仙鹤西去,先生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