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季羡林:人间岁月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季羡林  2020年06月11日08:37

 

《季羡林:人间岁月长》

作者:季羡林

出版社:中国致公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3月

ISBN:9787514512618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季羡林先生留给彷徨者的礼物,一部散文精选集,也是作者九十多年人生智慧的总结和心灵独白。

全书分为“忆初心、怀师友、花解语、长歌行、幽梦记、有所思”六辑,先生谈孤独和压力,说成功与完满,话怀旧和喜悦;深邃与优雅相间、严肃与幽默同步、小情愫与大胸怀兼具,字里行间透射出先生对人情世事、学术道德的公正谨严、诙谐有趣的思考,闪耀着启迪心智的光辉。

一本心灵独白,见众生,见自己;一个自在的灵魂,分享人生最好的状态——坦荡、清醒、真实。

作者简介

季羡林

山东聊城人,语言学家、文学家、国学家、佛学家、史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历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聊城大学名誉校长、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所长,是北京大学终身教授。

早年留学国外,通英文、德文、梵文、巴利文,能阅俄文、法文,尤精于吐火罗文,是世界上仅有的精于此语言的几位学者之一。

除了学者身份外,先生还有一个著名的“业余爱好”——写散文。前后八十余年的创作历程,积累了数以百万计的文字,留下了《我的童年》《赋得永久的悔》《夹竹桃》《成功》等名篇,多篇作品被选入教科书和中高考试卷。

目 录

忆初心

女主人没了,少主人也离开了,老狗每天到村内找点儿东西吃,究竟能够找多久呢?我相信,它绝不会离开那个篱笆门口的,它会永远趴在那里,尽管脑袋里充满了疑问。

我的童年

我的小学和中学

怀念母亲

赋得永久的悔

一条老狗

老猫

月是故乡明

怀师友

俊之的死却同别人的死都不一样:生死之悲当然有,但另外还有知己之惑。我站在人群里,只觉得自己的渺小和孤独,我仿佛失掉了倚靠似的,徘徊在寂寞的大空虚里。

站在胡适之先生墓前

悼念沈从文先生

回忆汤用彤先生

西谛先生

我记忆中的老舍先生

悼念朱光潜先生

追忆李长之

花解语

什么叫“悲”?什么又叫“欢”?是我成为“不可接触者”时悲呢?还是成为“极可接触者”时欢?如果没有老祖和婉如的逝世,这问题本来是一清二白的,现在确实悲欢难以分辨了。我走上了每天必登临几次的小山,我问苍松,苍松不语;我问翠柏,翠柏不答。我问三十多年来亲眼看见我这些悲欢离合的二月兰,也沉默不语,兀自万朵怒放,笑对春风,紫气冲霄汉。

枸杞树

马缨花

夹竹桃

二月兰

槐花

石榴花

神奇的丝瓜

大觉寺

山中逸趣

长歌行

我曾羡慕过漂泊的生活,也曾有过到外国去的渴望。然而当希望成为事实的现在,我又渴慕平静的生活了。我看了在豆棚瓜架下闲话的野老,看了一天工作疲劳之余在门前悠然吸烟的农人,都引起我极大的向往。我真不愿意离开这故国,这故国每一方土地,每一棵草木,都能给我温热的感觉。但我终于要走的,沿了自己在心里画下的一条路走。

去故国

表的喜剧

听诗

WALA

追忆哈隆教授

北京忆旧

我爱北京的小胡同

黎明前的北京

三个小女孩

幽梦记

黄昏真的不能久留,一转眼,像一个轻梦,只在人们心上一掠,留下黑暗的夜,带着它的寂寞走了。

黄昏

听雨

寻梦

回忆

幽径悲剧

园花寂寞红

当时只道是寻常

有所思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变化多端的世纪。我心里这一面镜子照见的东西当然也是富于变化的,五花八门的,但又多姿多彩的。它既照见了阳光大道,也照见了独木桥;它既照见了山重水复,也照见了柳暗花明。我现在怎样来评价镜子里照出来的我的一生呢?呜呼,慨难言矣,慨难言矣!“却道天凉好个秋”。

不完满才是人生

生命冥想

缘分与命运

我的怀旧观

我的美人观

老年“四得”

八十述怀

死的浮想

一个老知识分子的心声

我的心是一面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