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独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龚永松  2020年06月11日14:48

 

《独行》

作者:龚永松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ISBN:978-7-214-24927-2

定价:49.00元

内容简介

《独行》里的这些诗作灵感来源于生活,是他对人生轨迹心路历程的记录,共207首。在诗的体式上没有自设樊篱,陈述、直抒、象征,自由驰骋,顺心适意,透着一股浓郁的现代风。

作者简介

龚永松,70年代生人,先后就读武汉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文学硕士,北京大学访问学者,浙江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义乌工商学院客座教授,求是文学社副秘书长,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

诗歌作品散见于《诗刊》《诗歌月刊》《中国诗人》《延河》《江南诗》《中国艺术报》《新民晚报》《浙江诗人》《当代诗人》等。入选多种年度诗歌选本,个人牵头推动,出版诗集《遇见》《约定》《独行》。

目 录

诗者,诗心写作与诗意生活

一生要有一个梦

独行侠

遇见

约定

任逍遥青春年少

秋天的深谷

起舞的叶子

圆明园的铜锅涮羊肉

美学漫步于燕园

想起你 在他乡

花开

莲的记忆

北大未名湖

打水

一首诗永驻我心

幕中

小姑妈

一生有你

梦幻深处

心里喊几声

与我同在

初五相逢

下午的灯火

自语

对着一片玻璃看风景

春天的讯息

你的印痕

小野鸭浅飞

生命的拐弯

路过资源宾馆

精彩评论

继诗集《遇见》《约定》出版之后,新诗集《独行》又将付梓。诗人将这三部连续出版的诗集总体命名为“朝霞三部曲”,一定程度上体现着艺术追求的执着和审美表达的热情,这是中年人生华彩乐章的赫然奏响。诗人“三部曲”的创作规划和文学野心,不禁令我心生敬意,暗自叹服。

——岭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南方诗歌研究中心主任、文学博士张德明

永松的诗句大都来自他在日常生活中的诗心涌动。面对细雨微风、残石断壁、风尘烟火、丛林村庄,他都以诗意之眼体察万物,让温润之心沉于世间,建立自己与这个世界一草一木的唯一联系。在那一刹那,时间和空间都变得意义充满。我想,所谓诗者,就是平凡生活中的寻美之人。他并不是遣词用句的超人,并没有附庸风雅地拼剪华丽的辞藻。他只是想表达他对生活的敏感,他对世间的虔敬,他对人间的深爱。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