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握住你的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白丁  2020年06月08日15:27

一、基本信息 

书名:《握住你的手》

作者:白丁

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第1版

ISBN:978-7-5126-7687-9

字数:276千字

页码:268

装帧:彩印精装

开本:32开

定价:43元

二、内容简介

《握住你的手》是一部中短篇小说集,收入作者在各地文学期刊发表的中短篇小说21篇,其中有多部获奖作品,同时附有《答自己问(代序)》和作者创作年谱。本书“呈现剧变时代个体生存状态,讲述当下社会百姓情感故事,平静表象下是人性深处的高尚与卑劣。”这些小说贴近现实,虽不是宏大叙事,却表达了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折射了时代变迁。作者善于把个人的情感融入曲折动人的故事中,作品故事性强,风格冷峻、沉静。

三、名家推荐

近年来,白丁每年都有中短篇小说问世。他的创作势头是上升的,作品越写越多,质量也越来越好。白丁对生活充满热情和期待,他对周围世界的感知方式主要是感性的,也是敏感的。他脚踏实地,走的基本上是现实主义的创作路子,所写的每篇小说都不虚幻,都很结实。他的小说感情饱满,充沛。

——刘庆邦(北京作协副主席、中国煤矿作协主席)

白丁用自己对生活的直接体悟来书写人生,书写平凡的生活。他用一种自在状态塑造着底层的人物形象,摒弃观念化的束缚和思想的羁绊,在这种书写背后我们不禁体会到一种生活艰辛所带来的痛,只是这种痛不是剧烈的,而是温柔的、含蓄的。

——周景雷(渤海大学教授、文学院院长、当代文学评论家)

生活之所以变得神秘和易碎,和生活本身无关,而和生活中的人心有关。通过对男女两性生活状态的表述,白丁直指我们人性深处的高尚与卑劣。换言之,白丁小说,表面上写的是婚恋和世相,但是指向的,却是人性。

——刘宏志(文学博士,郑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评论家)

白丁试图以小说的方式对不固定的复杂人性进行纯正的想象式分析,这样的努力本身就是可贵的,因为它必将促进小说与社会现实之间的某种密切联系,而这也正是一个作家有可能走向更大成功的重要秘诀。

——白晓霞(文学博士,兰州城市学院副教授,文学评论家)

四、作者简介

白丁,祖籍江苏镇江,出生于徐州,以中短篇小说创作为主,迄今在文学期刊发表小说百余篇,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作品与争鸣》转载,曾获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紫金山文学奖、芳草文学奖。文学评论曾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出版小说集《结束或者开始》《握住你的手》和散文集《我的太阳》《辞旧迎新》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煤矿作家协会理事,鲁迅文学院高研班第九期学员。

五、目录

上世纪的爱情

遭遇

最后的舞者

矿山旧事(二题)

雨伞

看园子的老人

握住你的手

故人二题

蜕变

初恋

妹妹的上海之行

探视

雪花那个飘

黑蝴蝶

短篇二题

我们能白头偕老吗

粉墨登场

温柔乡

附:白丁创作年谱

答自己问(代序)